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德竞逐对华贸易“第二波”:拼出口拼引资

时间: 2014-04-04 09:28: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恢复了元气的欧盟委员会也急于同中国修复因经济衰退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以及反倾销调查对双边关系所构成的一定程度上的损害,虽然在成员国意见不一的情况下,没有立即展开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欧盟与各成员国在全球贸易中无法绕过中国这一点上,是具有普遍共识的。

  去年,中国对法FDI仅7亿欧元,在德国北威州就有近千家中企

  为了体现地主之谊,法国政府把里昂的有轨电车都刷上了“庆祝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的图样,两国国旗图案分别覆盖着不同车厢,即便从很远望去,都可以看到鲜红的五星红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政府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为接待习近平主席,这次从吃、住、行到参观,法方有什么最好的,都拿出来了;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领导人在欧洲的访问对于欧洲国家也是一种竞争,法国在这场贸易比赛中希望追上德国。

  与此同时,恢复了元气的欧盟委员会也急于同中国修复因经济衰退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以及反倾销调查对双边关系所构成的一定程度上的损害,虽然在成员国意见不一的情况下,没有立即展开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欧盟与各成员国在全球贸易中无法绕过中国这一点上,是具有普遍共识的。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天欧洲行中,他共出席84场活动,共签署120多项合作协议。

  在此背后,欧洲国家在对华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竞争暗流涌动。一位负责接待此次高访的法国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德国已经远远超过我们。英国正在尽一切所能说服中国,英国比法国更适合投资。这是欧洲三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真正的竞争。”

  法国奋起直追

  此次法方打出历史意义的温情牌,主推中法因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时期作出的中法建交决定所塑造出的特殊感情,希望在经济上能够追赶中德贸投关系。

  目前,同样作为欧元区强国,德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在2013年还创纪录地对华出现了贸易盈余。仅德国大众就在中国开设了16家工厂;而法国在2013年对华出现260亿欧元贸易赤字,占其全球贸易赤字的40%,而德国在华市场份额是法国在华市场份额的4倍。

  令法国人略有安慰的是,此次在习近平访法期间,东风集团斥资8亿欧元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14%的股份,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法国媒体细心地将此投资同2012年中国山东重工集团斥资7.38亿欧元对德国凯傲集团的收购做对比,认为此次法国所得到的交易,算是说得过去了。

  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在欧期间最大的一笔协议,中国斥资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也在法国产生。

  不过尽管有所突破,法国对华的主要出口产品还是过于依靠航空航天产品,奥朗德政府上台以来,并没有在对华产品贸易结构方面做出有建设性的调整。

  包括民用航天产品在内的运输设备既构成了法国对华贸易的主要来源,也因在贸易结构中的权重过大,为其贸易收益埋下了不稳定因素:比如法国统计局就指出,2009年因为双边政治关系的波动导致法国对华民用航天产品的交付大幅度下降,法国对华贸易额因此遭受极大波动。

  贸易走弱的情况下,中国对法投资热情亦一般。去年,中国对法直接投资(FDI)占法国所吸引FDI的1%,仅为7亿欧元左右。这与仅在德国北威州就聚集了近千家中资企业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换言之,中国领导人访问欧洲所强调的“中国投资”和“欧洲技术”的结合,在法国尚未得到有力体现。

  中德企业并购成主流

  相比之下,仅2013年前9个月,中国对德国投资金额就达到12.7亿欧元。

  毕马威欧洲国际市场部总监王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13年中国企业对德国并购交易已经达到20多起,数量和投资总额皆为历史最高,延续了2010年之后的整体趋势。

  “2010年以后,中国企业对德国并购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一年的并购金额已经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而且趋势还在2012~2013年得到了持续。”王炜表示,其中单向并购金额不断上升,而且中小型并购也不断增多将成为中德并购的主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德之间已经形成“中国投资”和“欧洲技术”的良性循环情况下,中德之间已经在配套的金融交易方面迈出了具有阶段性意义的下一步:中国央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这将促进中德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德国驻华大使馆了解,德国准备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对华签证。从近期起,多次旅行者或信誉良好的中国游客,可以申请有效期为一年或是多年的德国签证,此举省去了游客每次前往德国都需要重新办理签证的烦恼。

  中欧双协定两步走

  在欧洲经济开始复苏之后,欧盟委员会也可以暂时摆脱内耗,使更多的政治优先权回归到国际事务中来,而欧元区边缘国家居高不下的两位数失业率也促使欧委会同中国寻求更深入的贸易关系。

  此次,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中指明了中欧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力争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

  欧盟对于中欧贸易协定的倡议,态度上呈现谨慎的欢迎,这缘于其28个成员国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看法分歧较大的缘故,认为中欧需要在贸易和投资协定方面进行两步走。

  “欧盟和德国的立场是,我们首先需要一份《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总裁韩博天(Dr. Sebastian Heilmann)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欧之间需要一份更加全面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其中涵盖政府采购协定等条约。

  不过正如韩博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所说,美国所发起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其背后有地缘政治考量。而在欧洲各国以及欧盟看来,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货物贸易国,绕过中国或者和中国对抗这种行为是没有意义的。

  近期,与欧委会联系密切的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也出版一份2020年世界贸易报告,其中预测到2020年,这个世界将看起来迥然不同。“虽然欧盟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区域,占世界总贸易量三分之一,但是到2020年将缩水到四分之一,与此同时,金砖五国将代表全球34%的贸易额,中国自身的贸易额将超过美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