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低成本融资途径一览

时间: 2014-04-02 09:46:19 来源: CPBCLUB   网友评论 0
  • 金融创新是前海金融改革的主线之一,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融资租赁、股权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在前海竞相涌现!

  金融创新是前海金融改革的主线之一,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融资租赁、股权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在前海竞相涌现!

  一、企业通过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获得融资,挂牌后企业自主发行私募债,提供企业高效融资途径。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近日发布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梧桐私募债业务规则(试行)》(简称《规则》),明确了企业可自主发行私募债,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融资途径。

  《规则》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可以自主发行私募债;产品设计及参与机构可以进行模块化管理;投资人分类准入与产品适配;发行方式将分为定向发行和募集发行;储架发行模式;私募债后期管理机制;信用评价机制等。而前海股交中心已向市场推出了“天合”、“地合”、“金合”、“信合”四大产品系列、多款梧桐私募债产品以及投融宝产品,并已获得市场积极响应。

  点评:本项融资方式不仅仅限于前海企业,可以是全国各地的企业,不受地域限制,面向的群体主要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比跨境贷款稍微高一些,但也是全国各地企业增加融资渠道的方式。通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针对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辅导,满足融资需求及助力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最终登陆新三板、创业板、主板。

  二、前海企业可申请跨境人民币贷款 (香港利率3%-4%)

  2012年12月27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该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可以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并通过深圳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结算。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用途应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用于前海的建设与发展。人行深圳中支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前海建设发展需求和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前海企业获得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利率一般在3%-4%。

  首批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15家银行为:汇控、中银香港、工行(亚洲)、恒生、交行、农行、中行、国开行、渣打、东亚、南洋商业银行、大新银行、中信(国际)、永隆银行和招行。

  2012年,首批前海注册的前海控股、顺丰电子商务、粤海全球供应链等15家企业,获得20亿元的人民币贷款。

  2013年,第二批前海注册企业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约150亿元。

  2014年,前海将会有500亿元跨境人民币额度。

  点评:该项融资方式仅限于在前海注册的企业。香港约有跨境人民币贷款7000-8000亿,早期跨境人民币惠及的企业主要是大型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但随着额度增加,以及跨境贷扩容,2014年前海将放款主体扩大至台湾及新加坡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量约1800亿),今后将惠及更多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前海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可以持续关注。

  三、通过前海融资租赁企业、金融供应链企业获得融资

  前海2014年重点打造珠三角融资租赁产业基地,目前在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约100家,这些企业今后会是前海企业大力扶持的对象。首批注册在前海的宝利天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经申请了第二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贷款金额10亿元,利率在4%~4.5%,低于6%至9%之间的行业资金成本。今年会对融资租赁企业跨境人民币的提供方范围有所扩大。

  点评:本项融资方式不仅仅限于前海企业,可以是全国各地的企业,不受地域限制,但是有融资租赁行业限制。面向的群体主要是大型船舶、飞机、电子设备、医疗器械等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向已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额度的融资租赁企业合作,获得成本低于其它区域的资金。【原文出自前海国开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