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双边年贸易额欲破万亿美元

时间: 2014-04-01 13:43: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时表示,要继续发挥好贸易和投资在中欧合作中的主引擎作用。在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前,德国多晶硅制造商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商务部宣布已就该案价格承诺磋商达成一致。

  中国与欧盟每天的贸易额都已经超过10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时表示,要继续发挥好贸易和投资在中欧合作中的主引擎作用。习近平提到,中欧双方应该把互通有无的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利用互补优势,力争早日实现双方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去年前11个月的数据显示,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060亿美元。

  昨日,中欧双方发布《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下称《声明》),重申中欧商谈并完成这一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全面双边投资协定,以及“包括从长远看,在条件成熟时签订全面深入的自贸协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欧盟以及其主要大陆成员国的看法是,中欧必须先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议,解除欧盟企业在中国的诸多投资限制,之后再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加快双协定谈判

  此次,中欧双方在《声明》中表示, 双方对中欧投资协定前两轮谈判的成果表示欢迎,并期待尽早达成这一具有雄心的协定。

  中欧自由贸易协定之所以进展缓慢,体现了目前欧盟内28国在同中国进行自贸谈判的问题上分歧较大。其中,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去年12月访华时表示坚定支持中欧之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有点尴尬的是,英国有可能在2017年就退出欧盟进行公投。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Mark Boleat)对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不过有一点足够清晰的是,英国在这个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欧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就在习近平到访前夕,欧盟—中国投资协定第二轮谈判3月24日至25日已经在布鲁塞尔举行,其目标在于促进开放市场和建立保护投资的法律框架,加强欧盟与中国之间长期投资关系的法律确定性和可预测性,从而推动双边贸易发展。

  目前,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也已经成为欧盟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不过,欧盟主要从中国进口工业与消费品,双边的服务贸易仅占货物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欧盟对中国的出口中,服务仅占20%。

  尽管欧盟内部对于目前同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时间点意见不一,但是对于大势所趋的态度还是趋同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史志钦认为,中国应该努力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促进中国与欧盟横向商业合作发展。

  “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能够帮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深陷困境的欧盟外围经济体再次激发出生产潜力,增加就业,以及平衡这些经济体中出现的民族主义情绪与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史志钦表示,出于这一原因,制定出一份中国与欧盟的投资协议会被欧洲视为久旱逢甘霖而受到欢迎。

  中欧贸易争端渐消

  此次,中欧双方都在声明中欢迎“近期中欧就重大贸易救济案达成磋商解决方案,认识到负责任地解决贸易争端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欧盟大力支持中国尽快参加《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双方认为中国参加谈判是《服务贸易协定》未来实现多边化的重要一步。双方将同各方一道加紧努力完成《信息技术协定》的审议磋商。

  此前两年,中欧之间贸易冲突硝烟四起。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德古赫特认定中国太阳能板产品生产商在欧盟市场进行了倾销,并一度决定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平均47%的临时性关税。随后中国于2012年11月发起对从欧洲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在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前,德国多晶硅制造商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商务部宣布已就该案价格承诺磋商达成一致。

  昨日,习近平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中还指出,中欧战略合作前景广阔。在新形势下,双方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开展在中欧、亚欧、全球三个层面的合作。

  习近平强调,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互连互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