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新双边贸易目标有望提前达成

时间: 2014-03-20 17:41:09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相比去年,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Key)今年的访华之旅提早了近一个月。根据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的统计,2013年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商品中,增幅最大的是肉类,同比增长113.9%,其次为出口量最大的乳制品,增幅达78.80%。

  相比去年,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Key)今年的访华之旅提早了近一个月。与访华团一样提早的,还有中新两国预计在2015年实现的双边贸易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称其此次访华富有成果,特别是双方宣布人民币和新元直接交易,是两国合作新的亮点。

  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了会谈。

  中新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收获颇丰,达成多项新决议。除了备受关注的中新双方开通新西兰元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外,双方还致力于在农业、食品安全、避税协定、电子设备相互认证领域加强合作。

  约翰·基表示,“新中两国在金融领域仍有进一步合作的巨大空间。此次宣布的这些计划将减少合规成本,为新中商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也有利于两国进一步扩展经济金融合作。”

  93%商品已实现零关税

  2010年,约翰·基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约定,两国双边贸易从当年100亿新西兰元的水平起,在5年内实现翻番,即2015年达到200亿新西兰元。目前,1新西兰元约合5.29元人民币。

  按照新西兰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2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已经触手可及。数据显示,2013年中新两国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82亿新元,同比增长25%。中国也已首次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2008年4月7日,中新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根据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新西兰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中国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绝大部分自新进口产品关税。

  自此以后,中新两国的贸易一直维持较快的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2014年2月中国与新西兰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0.57亿美元,出口额约2亿美元,进口额为8.55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了54.3%,12%和74.6%。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的列表中,与新西兰的进出口额和进口额增长率均位居首位,且遥遥领先。

  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中,93%的商品品类已实现了零关税。

  消除恒天然事件影响

  约翰·基此次访华距离去年8月的新西兰恒天然奶粉事件已逾7个月。在约翰·基访华的任务单中,除了政府层面的合作之外,一项重要的任务即恢复中国市场对新西兰乳制品的信心,消除恒天然乌龙事件的影响。

  约翰·基说:“在会谈中已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浓缩乳清蛋白污染事件的政府调查结果,并指出相关调查证实了新西兰是优质食品生产国,执行的是世界级的监管体系。”恒天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威尔逊的随行以及19日成立的中新奶业交流中心被视为两国重视并加强乳制品合作的信号。

  根据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的统计,2013年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商品中,增幅最大的是肉类,同比增长113.9%,其次为出口量最大的乳制品,增幅达78.80%。

  在会见中,李克强还提出,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新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新方放宽对中国技术工人和原材料进入新西兰的限制,为中国企业提供必要便利。

  此外,对于中新双方的旅游市场而言,此次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将使游客绕开美元这一中间货币,兑换费用也将相应地降低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从新西兰旅游局获得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入境新西兰的游客人数达到2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2%。自2012年起,中国已稳居新西兰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同时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境内的消费总额也位居第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