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交易品种有望扩容 料有更多外贸企业套保“避险”

时间: 2014-03-17 13:41: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以及即期汇率波动率的加大,央行终于出手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波幅由1%扩大至2%。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未来外贸企业为了降低汇率风险,需要通过远期结算、掉期等工具锁定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随着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以及即期汇率波动率的加大,央行终于出手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波幅由1%扩大至2%。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汇率的双向波动已真正来临。在此背景下,外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将会提高,也为外汇交易品种的增多创造了条件。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未来外贸企业为了降低汇率风险,需要通过远期结算、掉期等工具锁定成本。

  外汇衍生品市场将更丰富

  刘东亮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起来之后,外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将会提高,也为外汇交易品种的增多创造了条件。外汇市场的扩大、交易品种的增多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其中一个很重要,就是市场要有一定的波动率,成交要活跃,这在人民币以往的波动模式下是不具备的。

  “此后,还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即市场对人民币交易产品的需求和供给。”刘东亮表示,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不管是为了避险或是投机,市场的需求肯会爆发出来;供给端取决于两方面,一是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另一个是监管层是不是允许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尤其是衍生产品。

  刘东亮还表示,现在国内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不是很发达,交易最多的是远期结售汇、远期掉期,虽然也有外汇期权,但市场很小,交易量也不活跃。实际上,在以往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太多的外汇产品就能够满足国内外贸企业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投资项目主管赵亚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扩大是早晚的事情,但时间可能会较长,门槛也会很高。

  更多外贸企业将参与衍生品?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调查,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型贸易企业都还没有通过外汇衍生品种进行套期保值操作。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加大以及双向波动时代的来临,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衍生品交易呢?

  “此前,人民币汇率多数时间处于单边升值预期中,进出口企业的策略就非常简单,进口企业只要将购汇时间尽量往后拖,因为美元相对人民币会越来越便宜。但这种情况今后可能不会存在了,随着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往后拖的风险也越来额越大。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外贸企业就需要通过一些外汇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

  刘东亮指出,国内外贸企业对外汇衍生产品的需求,应该是从比较简单的品种开始,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到外汇期权,再到更复杂的品种,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赵亚赟则认为,长期看来,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实现,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参与外汇衍生品交易中,但短期内的变化应不会太明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外贸经理人”微信公众平台:trade-clu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喜威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