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新趋势:“定制化”产品吃香(图)

时间: 2014-03-13 16:02:0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此次论坛上,共有逾500位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的中国制造业及出口企业主、著名外贸专家、资深采购咨询顾问、国际大型买家代表参加,把脉2014年外贸出口的新形势、新出路。论坛上,深圳与会企业代表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掌握准确的海外市场和买家信息是开拓和赢得市场的关键。

多数出口企业看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形势。图为出口企业2013年秋季“环球资源电子产品及零件展”。资料图片

  多数出口企业看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形势。图为出口企业2013年秋季“环球资源电子产品及零件展”。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从“智·胜未来出口系列论坛”上获悉,根据环球资源旗下知名商业管理杂志《世界经理人》今年2月份进行的一项有关2014年中国出口展望调研,86%的受访出口商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将增长,其中逾53%受访者认为增长在10%以内,约24%受访者认为增幅介于10%至25%之间,这显示出中国外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均在不断提升。

  此次论坛上,共有逾500位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的中国制造业及出口企业主、著名外贸专家、资深采购咨询顾问、国际大型买家代表参加,把脉2014年外贸出口的新形势、新出路。

  “2014年国际经济形势将逐渐回暖,然而中国外贸依旧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兼《世界经理人》杂志出版人裴克为(Craig Pepples)说。

  出口企业多以产品质量吸引客户

  “伴随现今消费市场的瞬息万变,买家也面临着产品周期更新快、零售环节竞争大、周转资金压力大等多重困扰,因此他们也在不断‘求变’。因此,中国供应商要随时了解买家及市场的动向并迅速做出反应。那些有诚意、有实力、关注品质及创新、重视平等互利合作关系的买家,才值得供应商花费更多精力寻找并争取的对象。”裴克为说。

  环球资源此前完成的一项买家调研结果显示:高达74%的买家寻找可提供“定制化”产品的供应商,他们更看重供应商的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看图”采购。

  裴克为说:“我们在调研时问了大量外贸出口型企业靠什么吸引买家的问题。我们发现排第一的是以产品质量来吸引客户,二是主动开发新的市场,三是产品创新,四是客户服务,五是提高接受或处理小订单的能力,六是打造自己的品牌,七是设计能力,只有小部分企业是用低价优势吸引对方。”

  “以前做企业,大家希望产品丰富,什么都做。这几年,大家都更加重视产品定位,做自己擅长的,这就是从制造到‘智造’。同行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协作关系,而不是以前那种排斥型竞争关系,因为每家企业的产品定位不一样,面对的客户群体也是不一样的。”深圳市维尔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裁閤成霖认为,深圳电子类外贸企业正逐步摆脱低价竞争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