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外贸转型升级要解决两大问题

时间: 2014-03-12 15:13:37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传统外贸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站稳脚跟,必须突破传统贸易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式,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张建华: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讲: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传统外贸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站稳脚跟,必须突破传统贸易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式,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张建华表示,外贸要实现转型升级要解决好我国外贸出口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的现实和我国产业集中度过低,同质化、无序竞争较为严重两大问题。

  您对今年政府工作最大感受是什么?企业有怎样的发展机遇?

  张建华: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和目标,字里行间传递出诸多改革新指向,我们深感振奋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尽管现在我国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但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要更多的看到机遇,并抓住这些机遇,才能更好地迎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比如总理提到要“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被列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外贸已然是大势所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成为国际贸易创新的重要原动力,有利于推动一般贸易出口的增长,提升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但总的来看,我国跨境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在通关、质检、退税、结汇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改变传统外贸经营模式,实现向现代国际贸易的转变。

  另外,报告还提出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自贸区的建设将带来诸多发展机遇,随着自由贸易区内关税和其他贸易限制被取消,商品等物资流动将更加顺畅。自贸区还将促进区域内产业的整合,给各国企业带来降低生产成本和扩大市场加速发展的机遇。特别是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的门槛会大大降低,这有利于中国企业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效促进中国外贸及相关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发展的环境也在进一步优化。上个月,青岛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成为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将有利于优化金融产业结构,提升金融产业发展水平,进而带动整个金融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面对这些发展机遇,新华锦集团将率先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内生增长的发展之路,尽快实现由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的转变。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外贸企业代表,请您谈谈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看法?

  张建华: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讲: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经历了几十年的外贸经营,我对此深有感触。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外贸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拥有立足之地,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培育起新的竞争优势。而外贸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要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