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因素将成全球贸易新变量

时间: 2014-03-11 15:39: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弱复苏通道,全球贸易将在恢复上升中呈现新格局,贸易摩擦加剧、贸易规则变化、多重不确定因素增加将成为影响全球贸易的新变量和新挑战。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页岩气革命等因素,可能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原先的出口比较优势带来新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弱复苏通道,全球贸易将在恢复上升中呈现新格局,贸易摩擦加剧、贸易规则变化、多重不确定因素增加将成为影响全球贸易的新变量和新挑战。

  贸易摩擦风险加剧贸易规则迎新挑战

  在全球贸易弱复苏和一体化进程中,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对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构成长期深远影响。

  商务部公布的2013年全球贸易摩擦数据显示,目前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摩擦日渐频繁,对中国来说,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美对华暖水虾反补贴案等均是此类贸易摩擦的典型案例;新兴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加剧成为新特点,包括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墨西哥、巴西等国都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显示出新兴经济体之间产业竞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增加。对外经贸大学WT 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各国产业间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同时转型诱发冲突是诱发贸易摩擦频发的三大主要原因,全球贸易将进入“摩擦频发期”,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不小。

  此外,美国等发达国家正致力于制定新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 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 T IP)等超大型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加速推进,致使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出现新型挑战,世界贸易体系在WT O框架被日益弱化的大背景下将迎来重构。

  这些新国际贸易体系有三大特点,一是零关税;二是就业和绿色环保的谈判准入条件;三是区域而非全球性。面对三大特点,中国都不占优势,在全球贸易规则中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贸易部副主任研究员陆燕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加速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有两大动因,一是欧美希望借助贸易谈判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刺激双方的经济增长,二是美国希望由此带动欧、日通过跨国地域的经贸整合,重新掌握全球地缘政治优势。新的贸易规则将主要从关税、服务、投资和政府采购政策等四方面着手。

  从事国际宏观经济研究的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员薛鹤翔认为,纵观未来全球贸易新规是体系,T PP、T T IP和PSA (多边服务业协议)将成为是美、欧、日主导全球21世纪“铁三角”国际经贸游戏的新规则,T PP将主管东半球,T TIP将主管西半球,对于PSA,美欧日也已经启动谈判缔约21个成员。到2014年,中国唯一最有可能加入的是R CEP,即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三大变量将影响全球贸易

  综合来看,2014年全球贸易环境还存在全球汇率战、各国产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等三大新变量,它们可能将在中短期内成影响全球贸易的潜在的困难和风险。

  一是全球汇率战影响重大。近两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汇率波动加大,部分国家希望通过汇率战增加外贸出口。2013年,日元兑美元贬值超过20%;与此同时美元却对欧元持续贬值,这一趋势已经延续了一年半之久;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全球各大经济体之间汇率战愈发频繁,可能导致全球贸易出现更多不可控因素,一方面将直接影响到新兴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如果美联储退出Q E的时间和进程超出预期,势必带来全球流动性的收紧和发达国家需求的下降,对新兴经济体外贸出口形成抑制。

  二是各国产业间竞争日益激烈。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都开始调整产业结构,进行发展转型。其中,不仅新兴经济体之间存在因劳动力成本和环境资源出现的竞争,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也存在产业竞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说,中美之间的产业竞争就是全球产业竞争的典型。美国为尽快复苏经济、重振本土工业,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基建和科研、教育、可再生能源及节能项目、智能电网、医疗信息化、环境保护等成为其投资重点。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近年来也在积极发展类似的产业。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中国产品与美国本土产品有了更大的竞争,中美贸易关系从互补性为主转向越来越多的竞争。这种各国力主培养本国产业的趋势,将意味着各国将在竞争规则和贸易规则上做文章,加剧贸易摩擦。

  三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页岩气革命等因素,可能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原先的出口比较优势带来新挑战。

  美国页岩气革命后,其对能源进口需求出现下降,这带动了全球能源格局的调整。根据IM 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4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中,除了农业原材料价格将上涨外,石油、非燃料初级产品、金属等商品的价格都将呈现下跌走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盛建明认为,这虽然有利于新兴经济体扩大初级产品特别是能源的进口,但者从另外一方面看,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需要中国企业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中国出口形成新的制约和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春园杨毅沉阳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