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90%以上外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

时间: 2014-03-07 14:03:2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高虎城表示,之前提到中国去年实际利用外资是1176亿美元,增长5.3%。这在全球去年的经济形势之下,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数字,也就是说,实际上去年全球的投资整个增长的比例是远远低于5.3%的,但中国仍然有这样一个增长,而且外国在中国投资企业的有关商会和组织,通过对其成员的调查显示,85%以上的企业是盈利的,90%以上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记者提到的“现在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增加了,而且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被压缩了,很多外资企业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质量是在下降的。”高虎城表示,之前提到中国去年实际利用外资是1176亿美元,增长5.3%。这在全球去年的经济形势之下,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数字,也就是说,实际上去年全球的投资整个增长的比例是远远低于5.3%的,但中国仍然有这样一个增长,而且外国在中国投资企业的有关商会和组织,通过对其成员的调查显示,85%以上的企业是盈利的,90%以上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

  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究竟怎么样?这里面首先有一个认识的问题,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应当说在实行国民待遇方面,的确在改革开放初期给予的外商特殊的优惠政策得到调整。同时中国的产品和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比如说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就由于成本的上升,有些产品不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会在外商投资领域当中反映出来。

  同时,我们也看到,本土企业的迅速发展,这里面当然有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假如我们看一下世界五百强的排名中,如果我们看十年前、二十年前中国的企业数量和今天的数量,就能够看出这个变化。所以我认为,中国综合利用外资的优势并没有改变,只是在方向上,在结构上,在领域方面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我们在利用外资当中,我介绍的1176亿当中,有超过一半利用外资是在服务领域,这就和当初投资在制造业和生产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外贸经理人”微信公众平台:trade-clu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