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制度障碍 推进对俄贸易

时间: 2014-03-05 17:09:5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张恩亮说,在推进对俄合作转型升级中,黑河市加强与俄方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张恩亮说,为了实现口岸全年通关,黑河与俄布市在开通货运浮箱固冰通道的基础上,2013年4月,又开通了客运浮箱固冰通道。

  ——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

  本报记者

  牛福莲

  2013年,一场对俄合作转型升级战役在黑龙江省对俄口岸城市黑河市全面打响,黑河对俄合作发展正在续写崭新篇章。2013年,黑河市对俄贸易完成2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恩亮说,2013年3月黑河市下发了《黑河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和《黑河市加快推进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突出把握黑河市对俄经贸合作现实基础及发展方向,破解制约的障碍问题,为对俄经贸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具体做法上,张恩亮说,黑河市积极优化对俄贸易结构,大力提升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围绕电力、化工原料、农产品等商品,全力打造对俄进出口主营品种,首次实现了燃料油进口,将7家企业申报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据了解,2013年,黑河新批境外投资企业9户,总投资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645%。

  张恩亮说,对俄经贸实现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政府这个“主心骨”作用十分重要。黑河市对确定的50家重点外经贸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协调,外汇部门将纳入省外汇差别化管理企业的数量由7家增至11家;对边贸项下转移支付资金给予兑付,确保政策连续性。

  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黑河市对俄经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业绩的边贸企业达到232家,其中超亿美元企业10家;超千万美元企业22家;超百万美元企业68家。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黑河从事对俄经贸,黑河市积极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境内外经贸活动,为企业发展搭台唱戏。

  张恩亮说,在推进对俄合作转型升级中,黑河市加强与俄方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2013年8月,集高层交流、文化展销、文艺演出、体育文化、文化旅游等活动为一体的第四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为发展中俄两国、两省州间的友好关系增添了一条绚丽的艺术纽带,构筑了一座多彩的文化桥梁。中俄文化大集已上升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机制化项目,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以节会扬名、交友、厚文、鼓劲、活市的办会宗旨。

  黑河是中国一类口岸,与俄罗斯阿州首府布市仅一江之隔,每年因黑龙江在流冰期前后有两个多月时间无法通关,严重制约了两地边贸和旅游的发展。

  张恩亮说,为了实现口岸全年通关,黑河与俄布市在开通货运浮箱固冰通道的基础上,2013年4月,又开通了客运浮箱固冰通道。客运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大大提高了冬季冰上客运汽车的安全性,缩短了口岸间路程,提升了通关效率。此外,黑龙江大桥、跨江空中索道项目得到国家和黑龙江省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目前正在共同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