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正视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双重压力

时间: 2014-03-03 13:18: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世贸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如果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是个里程碑,无法回避的是中国所面临的外贸摩擦与争端都有进一步加剧之势。

  根据世贸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发表谈话,我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这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道路上新的里程碑,是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大成果。

  如果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是个里程碑,无法回避的是中国所面临的外贸摩擦与争端都有进一步加剧之势。从全球外贸经济的产业链条来看,中国外贸形势正承受着双重压力。

  中国外贸快速增长,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机会和好处,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活力和动力。一些国家在享受中国外贸快速增长的“红利”时,并不从正面看待中国外贸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所作出的贡献,反而发动一起又一起的贸易争端与摩擦,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中美贸易关系。在进入2014年的不到2个月时间内,美国针对中国产品所发起的双反调查已达3起,并对多起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复审做出裁决。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还将中国列为全球最大的假货实体市场,在主客观上都让中美贸易关系趋紧的态势陡然而增。

  其实,中美贸易关系的变化,并不是由于中国跃升至全球第一那么简单。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回升势头进一步稳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尽管这有利于中国外需市场的回暖,但也给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增大了压力。美国经济在复苏进程中加速了“再工业化”的步伐,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要让美国回归实体经济。当美国正实现着由过去把工业生产环节大量转移海外的“去工业化”到将实体经济引回国内的“再工业化”的快速转身,中美间在高端制造业及新兴产业领域的竞争加剧,贸易摩擦与争端将不可避免。

  中美贸易关系之所以成为争端与摩擦的重点,是因为与美国地源政治的特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中期选举年往往也是中美经贸关系较为紧张的年份,贸易保护主义将相伴随行,短期内美国国内的政客们会借题发挥,把无法调解的两党之争中所产生的政治压力转嫁到经济压力上来。这种惯用伎俩反映出中美贸易关系中不仅仅是纯经济贸易方面的问题,而是涉及美国政治体制中两党争斗的矛盾与纠葛的问题。另一方面今年1月在上海进行的中美投资协定第11轮谈判是双方间的首次文本谈判,这意味着双方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中美投资协定一旦达成,将对未来双方经贸关系的框架及相互间经济进入深度等产生重要影响。因而不排除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在相关领域挑起贸易争端,迫使中方在今年接下来的谈判中承压。

  事实上,新兴市场也步发达经济体的后尘,对中国发起了一场又一场的贸易摩擦与较量。在商务部前两个月发布的30多起国外贸易救济调查预警中,来自新兴市场的案件居多,涉及南非、印度、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多个发展中国家,产品则涵盖缆绳、陶瓷餐具、硫化橡胶等多个领域。这反映出“中国制造”在面对发达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与争端之中要拿出精力与时间与其周旋,同时,也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与新兴经济体作博弈,这来自两个方向的双重压力,让中国外贸在艰难前行之中感到分外沉重。

  近来,新兴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货币贬值,这沉重地打击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和产业,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出台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制造”正进入新兴市场中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客观上使得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摩擦呈现上升态势。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展示了“中国制造”巨大的国际市场潜力,在国际市场上遭遇贸易摩擦与争端将难以避免并逐成常态。而缓解中国外贸的双重受压,从长期来看,应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布局,减弱特定产业对特定市场依赖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从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新中提升中国制造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以新兴产业支撑创新型经济、引领危机后经济增长以至成为新的产业增长极,加速培育“中国制造”的自主知识产权,从而走出以往制造业发展中“产业先进、环节低端”的老路,实现“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转身。从短期来看,针对来自两个大的贸易体近期可能出现的贸易纠纷,要在政府主导之下,加大应诉与反击的交叉使用,利用世界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规则来保护“中国制造”和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外贸经理人”微信公众平台:trade-clu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