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董事长张本智:中国医药竞争优势在国际贸易领域

时间: 2014-02-28 15:41: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医药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繁,自2月19日股价一直维持上升趋势。去年5月31日,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及向通用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获证监会核准通过。

  中国医药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繁,自2月19日股价一直维持上升趋势。其发布公告显示,中国医药一方面增资加码医疗器械子公司、托管朗依制药有意涉足妇科用药领域,另一方面控股股东通用集团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市场人士纷纷猜想,中国医药可能将启动定增方案。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专访中国医药董事长张本智时,他并未透露这一情况,只表示公司将继续加紧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去年5月31日,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及向通用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获证监会核准通过。

  “重组完成后,新中国医药在研发、制造等医药工业领域的实力将获得大幅增强,而医药商业的销售网络将得到进一步巩固,进一步拓展全国的布局,并以医药工业带动出口,提升国际贸易水平,为实现打造以国际化为特色、以完整产业链经营为发展模式的工商贸一体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先医药企业的战略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张本智指出。

  据他介绍,新中国医药工业业务将包括化学制剂、原料药、中成药等产品的生产和制造,新中国医药将拥有近700余种品种及规格的产品。“新中国医药工业业务拥有一定优势,保证了可靠的产品质量,建立了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培育了一批受到客户广泛认可的药品品牌,如天山、新朗欧、凯韦可、丽科伟、丽科欣、丽科平、尤佳、天方力泰等。”

  面对国内医药市场激烈的竞争,张本智认为,中国医药的竞争优势在健康产业链的国际贸易领域。

  据他介绍,新中国医药的进口业务涉及的产品以医疗器械、制剂和原料药为主,进口地主要覆盖香港、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及中亚等国家或地区。新中国医药出口市场将覆盖美国、荷兰、法国、意大利、日本、越南、古巴、印度、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天然药物、原料药及制剂、医疗器械、医用敷料等。新中国医药将依靠大幅增强的医药工业业务,增加与国际贸易业务的协同效应,挖掘医药工业产品的出口潜力,提升国际贸易业务的整体水平。

  “中国医疗器械、药品高端研发与大跨国公司比是很难追上的。但中国目前的消费层次在提高,中国医药通过医药网络资源能将国外一些好的品种嫁接过来。而中国中低端医疗设备和药品,正好适合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场需要,中国医药也能将这部分产品送到国际市场。”他指出。

  中国医药重组成功后,是否也如同国药、华润一样展开大规模的收购?

  张本智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医药将内部发展、外部并购两条腿走路。至于海外并购,在中国医药具备一定条件的时候才做,海外并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嫁接国际平台和资源。

  “目前我们对医药商业的并购主要考虑是有限扩张、慎重操作、注重质量,不做盲目并购,并购的目的是要有助于我们完善网络布局,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和能力。”他指出,中国医药并购不是为了圈钱,所有并购都是以产业出发、以工业需求为出发点来进行布局。未来,中国医药并购主要聚焦于特色原料药、特色专科制剂领域,关键需要考察企业的品种是否具备价值、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是否适合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

  对于未上市的部分医药资产,张本智指出,由于涉及土地、改制等原因,且无法在短时间予以妥善解决。通用技术集团承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的4年内择机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转让与非关联第三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亮亮吴黎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