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再平:自贸区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时间: 2014-02-25 11:27: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贸易新格局之下,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建立上海自贸区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经济改革举措,它更是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自贸区的设立将通过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帮助我国打破外部壁垒,加速资源要素的流通,提振对外贸易,稳定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国际贸易新格局之下,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建立上海自贸区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经济改革举措,它更是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自贸区的设立将通过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帮助我国打破外部壁垒,加速资源要素的流通,提振对外贸易,稳定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次中国贸易金融年会选择在中国(上海)自贸区召开,意在借中国(上海)自贸区之东风,推进我国贸易金融升级。

    从目前公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和一系列政策细则来看,金融领域开放和创新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未来自贸区建设中,一方面我们要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金融创新应立足于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另一方面,自贸区的建设又为我国商业银行顺应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自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
 

    一是拓展商业银行贸易金融服务渠道和经营能力。首先,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突破现有离岸银行业务的政策框架,为我国商业银行打通了向境外非居民提供本外币全面金融服务的新通道。自贸区内离岸银行业务在市场环境、法律环境、地理联系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商业银行可发挥在岸、自贸区机构、海外三种渠道的不同优势,加强联动,完善国际化服务渠道。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贸区是一揽子综合改革试验,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扩大开放深刻影响商业环境和运营模式,对我国商业银行产品研发、营销协作、风险管理、系统支持、资产负债管理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推动商业银行加快自身整体转型变革,适应未来全国性改革深化和进一步开放。

    二是提高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广度与深度。一方面,伴随各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的出台落地,自贸区内与区外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更加活跃,贸易结算、融资和担保业务需求更加旺盛,同时贸易发展方式将加快转变,新型贸易方式将不断涌现,服务贸易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化,对银行而言,不仅意味着更大业务规模和增长潜力,还将意味着广阔的产品创新空间。另一方面,在一些具体产品领域,商业银行将大有创新空间。例如,上海致力于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商品交易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大宗商品融资需求旺盛;自贸区开放的金融环境将吸引一大批跨国企业总部、财务中心集聚,成为企业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广阔;自贸区的建设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放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放开将取得实质进展,区内金融机构也将迎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创新发展。

    三是丰富商业银行贸易金融客户种类和结构。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外资企业尤其是境外服务业企业“走进来”提供新渠道、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增强国际经营能力提供新窗口、为区内客户全球贸易和跨国资金管理活动提供更便捷的新平台。此外,上海总部经济效应将逐步凸显,上海自贸区依托优惠的政策优势,借助上海在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力,势必会吸引一大批跨国公司区域结算或财务中心、境外服务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商、国际航运物流企业等客户集聚,为商业银行在该区域内带来更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新的客户集聚也必将重塑商业银行的竞争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