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海外服务部借力自贸区嫁接全球

时间: 2014-02-24 17:52: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10年起,汇丰相继在全球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China Desk)来帮助境内企业通过跨境贸易、跨境投资、跨境融资等方式“走出去”。截至2014年2月,汇丰已经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此类机构,为中国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从境内延伸到了境外。

/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海外中国业务部总监 李震

    自2010年起,汇丰相继在全球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China Desk)来帮助境内企业通过跨境贸易、跨境投资、跨境融资等方式“走出去”。截至2014年2月,汇丰已经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此类机构,为中国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从境内延伸到了境外。

    “央行30条意见” 的政策思路是鼓励企业走出去,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细则也已出台,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内企业以上海自贸区为“桥头堡”,并在汇丰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China Desk)的帮助下实现其国际化发展的目标。

    除了吸引海外资金之外,境内资金“走出去”向海外投资未来也可能出台更简化的管理方式,并最终形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具体法规。根据“央行30条意见”的规定,“试验区跨境直接投资,可按上海市有关规定与前置核准脱钩,直接向银行办理所涉及的跨境收付、兑换业务。“近日下发的关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也明确,“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开展境内外关联企业间的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这些都无疑将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变得更加便利。 

    汇丰认为,设立自贸区的重要价值在于通过减少行政审批,简化流程的方法,让境内企业能够实现“走出去“,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将激发境内企业对海外投融资服务的需求,而这恰恰是汇丰设立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的价值所在。

    在汇丰的客户中有一些大中型企业,不少在全国已经有100多个销售网点,在海外有很多投资项目。在接触过程中,他们表示希望把上海自贸区作为一个全球的投融资平台,把资金集中在这里,而原先他们会选择在亚洲其他地区设立资金中心,来调拨其在全球的运作。

    事实上,汇丰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也将受惠于自贸区的改革,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海内外资金的双向调动。该部门能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向更多企业引荐自贸区,并帮助自贸区发展成为一个全球企业投资平台。此举还将帮助中国企业借助对外投资的流程简化发展业务,让中国企业不仅仅是“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走得好”、“留下来”。

    汇丰了解到不少境内企业有强烈的走出去愿望,但对当地的投融资情况、风俗文化、法律制度都缺乏必要的了解,这就需要有专业的机构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实际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汇丰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China Desk)恰好能提供此类专业的服务,境内企业客户有海外融资投资并购意愿,可以通过他们实现业务的无缝对接,业务范围涵盖了顾问服务、双边贷款、银团贷款、长期债券、上市公司股本融资、贸易进出口业务等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汇丰认为外资银行的优势就在这里,通过遍布全球的网络帮助客户实现投资、贸易、并购、融资等业务,这也就是为什么汇丰银行能推出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China Desk)的实力所在。最简单的例子就如一家企业可能注册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能够享受较为便捷的海外投资审批流程,投资目的地可能是在南美的巴西,汇丰巴西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团队为其提供投资服务,而汇丰新加坡或香港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团队则为其在新加坡或香港融得在巴西投资所需要的资金。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China Desk全球联动的能力和优势。

    (\如需详情,请查阅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