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性试验田

时间: 2014-02-24 17:44: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央行30条意见”)来推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在此基础上,央行上海总部于2014年2月20日进一步下发文件,通过明确一系列具体细则来支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工商金融服务中国区总监  赵民忠

 

    2013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央行30条意见”)来推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在此基础上,央行上海总部于2014年2月20日进一步下发文件,通过明确一系列具体细则来支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自贸区在转变政府职能、精简行政审批制度,以及对六大服务领域的开放等措施将为民营和境外资本等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将给自贸区带来激烈但有序的公平竞争环境,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和运用意味着更活跃的经济活动,这也会为银行等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商机。

    通过研究前期出台的包括“央行30条意见”在内的上海自贸区各项政策,汇丰中国适时提出了一系列金融解决方案和创新想法,涵盖人民币资金池管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等多个领域。而最新下发的央行上海总部文件,为上述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汇丰认为在国务院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上海自贸区被定位为一个探索具有可复制性的经验的试验田,通过试验而形成的相关产品最终能够被推广,使银行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他们想做的事情。因此除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施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之外,包括“两化一兑换”(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货币自由兑换)等在内的金融改革措施,已经被市场视为上海自贸区寻求改革突破的关键领域。

    在众多关于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措施中,“央行30条意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金融领域改革,颇具代表性,足见监管层推动金融改革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远。上海自贸区作为一个试验田所形成的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在自贸区内试行的项目运行一段时间以后,若发现对于企业的经营有帮助,同时,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是完全可控的,从长远来看,是可以推广到别的自贸区,甚至于推广到区外的。

    如何看待试验田的可复制性?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而且在符合真实性、一致性、合规性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有许多创新值得期待。监管层也希望在约29平方公里有限范围内进行各种改革试验,通过这些试验来甄别哪些改革措施能够更加有效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运营环境,能够更好地促进深化未来的改革、指引中国经济发展方向,那么这些改革措施将 伴随着试验的成熟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事实上,汇丰一直在政策指引下积极研究并探索在自贸区内新业务的开展。“央行30条意见”框架下的首批细则已经落地,随着更多自贸区金融政策及相关细则的逐步出台和实施,区内企业在资金管理、融资、结算等各方面将面临更多选择,同时能更好地管理财务风险。

    (\如需详情,请查阅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赵民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