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先试先行 汇丰助力都福集团业务开展

时间: 2014-02-24 17:34:0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被市场视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底正式获批以来,金融改革始终是最受关注的热点。可以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开启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里程,为入驻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崭新的机遇。

 

    内外联动 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据SWIFT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传统贸易融资工具——信用证和托收中作为计价及结算货币的比例,在2013年10月已经达到8.66%,超过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2014年2月18日,央行上海总部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备受瞩目的上海自贸区金改“路线图”——“央行30条”操作细则将逐步落地。同日,中国银行也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CRI指数首度冲破200点,创228点历史新高,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上海自贸区的建成,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回归到最基本问题就是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开放(跨境贸易及结算)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前的开放(跨境投资和融资),在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也有相当重要的篇幅涉及这两部分内容。

    例如,“央行30条”第三部分涉及“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扩大试验区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第四部分涉及“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些内容都旨在解决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投资的问题,并最终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随着“央行30条”首批细则的已经落实,银行是能够为自贸区的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汇丰作为国际银行的跨境优势,将海外经验因地制宜地运用到上海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有助于汇丰的客户以更丰富的渠道和更优的融资成本获得资金,拓展业务。汇丰的全球网络、境内外团队的紧密联动及丰富的跨境业务经验,汇丰将通过金融创新和服务,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化的新领域,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也正如都福集团亚太区总裁张岳鹏所言,汇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加速集团内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从表面上来看,都福案例仅仅是一个涉及跨境资金池管理的问题,而背后则为解决跨境人民币使用奠定了基础。从整个国家的方向来看,是希望通过该项业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需要由央行去牵头制定政策落实。

    (\如需详情,请查阅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