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先试先行 汇丰助力都福集团业务开展

时间: 2014-02-24 17:34:0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被市场视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底正式获批以来,金融改革始终是最受关注的热点。可以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开启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里程,为入驻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崭新的机遇。

    被市场视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底正式获批以来,金融改革始终是最受关注的热点。可以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开启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里程,为入驻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崭新的机遇。

    作为上海自贸区内首批获准开业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始终积极参与并推动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中国金融改革,并于多个业务领域保持在外资银行中的领先地位。

    找准契合点  试水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2013年12月,央行公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央行30条”),从金融措施改革“力挺”上海自贸区,为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尺度划出了较为明确的界限。

    汇丰一直在政策指引下积极研究并探索在自贸区内新业务的开展。随着更多自贸区金融政策及相关细则的逐步出台和实施,区内企业在资金管理、融资、结算等各方面将有更多选择,同时能更好地管理财务风险。

    从已经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政策中可以看到,跨境资金池已成为吸引跨国企业亚太区总部落户上海自贸区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它为企业的全球化现金管理打开一条通道。

    2014年1月16日,汇丰中国宣布协助都福集团(Dover Corporation)通过其旗下一家位于自贸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试点。这是汇丰首次基于“央行30条意见”精神,面向上海自贸区企业启动该业务创新,该业务是《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以来外资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一直以来,都福集团都始终如一的集中于工业产业领域,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工业产品制造企业,同时也是首批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展此类业务的企业之一。由于集团日常经营现金流情况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希望通过金融机构为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从而去解决问题。

    据都福集团亚太区总裁张岳鹏介绍说:“汇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对于都福集团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提升区域性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极大地改善了集团在亚太区的运营,在支持亚太区子公司的业务拓展的同时,也加速了集团内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谈及汇丰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缘起,汇丰表示:"都福这个案例,汇丰中国是从2012年就开始做准备,和企业一起了解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去搭建结构框架。在都福案例上,汇丰充分利用自己在国际和国内的有机联系上的优势,为双方找到了合适的创新方案切入点,把企业的需求和政策的导向对接起来。

    “央行30条意见”第十六条称“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汇丰正是基于该条为都福在上海自贸区量身制定了资金管理业务。

    在跨境资金管理方面,目前市场上存在三大需求:第一类,跨境资金流动的需求,包括境内长期形成的过剩资金存在向海外投资发展的需求和境内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融资机会的需求;第二类,企业进行集中和自动化的跨境贸易结算的需求;第三类,对于外币本币的自由汇兑的需求。一些境内企业已经建立了国内资金池业务。但是仍有一个迫切需求是将资金池进一步扩展成为日常跨境现金管理的平台,同时在实际需要的前提下充分建立境内外的投融资机制,成为一个有双向意义的资金池。

    汇丰探索实践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跨国企业在境内外实体间调拨资金的有效方法,能帮助企业将境内外业务的营运资金通过资金池的方式进行归集整合,甚至与全球资金池自动链接,这为企业的资金运营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和透明度,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流动资金管理。从长远来看,自贸区创新政策使得中国和全球的资金流通渠道进一步打通,因而颇具战略性意义。目前,对于跨国企业来说,通常在全球设立多个资金管理中心,也就是跨境资金池,而在亚太地区往往会将这个中心设在新加坡或香港。汇丰推出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成为吸引跨国企业亚太区总部落户上海自贸区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目前,上海已经认定了200多家地区总部,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管理将为企业的全球化现金管理打开一条通道。

    (\如需详情,请查阅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