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细则出炉(附全文及银行高管独家解读)

时间: 2014-02-22 11:10:35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2月21日,备受期待的“央行支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出炉。
    细则详述了跨境人民币借款的规模,使用范围,政策扎实全面。
    细则全文共分7页,自贸区邮报直接送上图片版。非土豪朋友请准备好wifi。
    给朋友们提个醒,7张图
2月21日,备受期待的“央行支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出炉。
细则详述了跨境人民币借款的规模,使用范围,政策扎实全面。
细则全文共分7页,自贸区邮报直接送上图片版。非土豪朋友请准备好wifi。
给朋友们提个醒,7张图片后面,我们还附有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的独家实操版解读噢。大家别错过了。
 
\

\

\

\

\

\

\

‖ 附跨境人民币使用细则实操解读

问:企业从境外借款放进来以后,能不能交给区内境外的关联公司用?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不可以,细则里说的很清楚。不可以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给自贸区外的公司用。
 
问:那企业从境外借款可以用到哪些领域?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能够用于自身只能建厂房区内项目建设、境外项目建设、自身生产经营。
 
问:区内就业的个人想要通过人民币资金支付到境外开厂设店或购买境外企业一定数量的股份目前是不是还做不了?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是的。
 
问:企业从境外借款,最后钱还到哪里?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专户管理是风险可控的一个前提,跨境人民币借款的专户开在区内。在岸企业向海外离岸借入流动性,钱还是还给境外分行的,也就是说钱从区内的借款专户回到境外分行。
 
问:个人只能经常项目把钱付出去?那都能干些什么?到境外任何一个地方买东西?有没有像义乌5万美元的上限?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这也是我想问央行的问题。
细则里明确,现在国家现行已经颁布的政策在这里都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只要前海或天津滨海出一个政策,上海就都可以用了。
义乌的5万美元限额只针对个人、个体户从境外往境内的收款。
 
问:企业对外借款使用的期限有什么规定?融资额度有多少?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为防止套利资金快进快出,央行规定,企业从境外借入人民币借款对外规定必须在一年以上,也就是说借款期限至少得一年加一天才行。
 
问:企业对多可以从境外借多少钱?
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细则里明确的境外借款额度是企业实缴资本的一倍乘以一个宏观审慎政策系数,这个系数,央行会根据社会资金流动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用企业实缴资本作为基数 ,可以防范一个非常小资本的、注册资本金的公司,那种注册以后不缴资本的空壳公司,这对经济的稳定性不利,有多大业务需求才能有多大的借款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