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境外借款全面开闸

时间: 2014-02-22 10:52:58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区内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的成员企业将有助于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流通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憨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了试验区内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流程,并对人民币境外借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等作出了具体规范。专家表示,这表明人民币境外借款在自贸区全面开闸。

  区内个人可办理跨境结算业务

  细则明确,区内个人可以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区内就业或执业的个人可以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或者个体工商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

  细则规定,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但数额不得超过实缴资本倍数乘以宏观审慎政策参数,其中区内企业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5倍,且借用期限必须超过1年。

  推动区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上海自贸区内企业可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的成员企业,除集团内企业之外,可拓展至与集团内企业存在供应链关系的、有密切贸易往来的集团外企业。

  细则还鼓励上海地区的银行与区内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支付机构合作,对推动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区内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作出了相关规定。

  政策新规

  ●区内个人或个体户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

  ●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期限必须超过一年

  ●鼓励上海地区的银行与区内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支付机构合作

  ●推动区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区内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

  影响

  企业收获三“红包”将缓解“钱紧”“钱贵”

  人民币跨境使用全面“升级”,将有助于企业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和个人将收获三大政策“红包”。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张欣园说,人民币境外借款在自贸区全面开闸,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普遍低于4%,而境内本币贷款利率则至少在6%以上。诸多企业面临的“钱紧”“钱贵”问题,可望得到缓解。

  业内人士表示,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的成员企业将有助于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流通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加上此前已经试点开展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跨国公司可以实现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统筹调配,提高全球资金使用效率,上海的总部经济地位也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开闸,区内个人可办理跨境结算业务。

  动态

  交银租赁成功签约自贸区首单

  本报讯(记者 杨金金 通讯员 张励蔚)昨日,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上海自贸区子公司与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签署了《跨境人民币融资合作协议》,由交行新加坡分行提供总计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成自贸区签约首单。

  本次境外借款业务由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安排境外人民币资金,直接向自贸区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交银租赁提供跨境融资,用于支持其航空航运等专项租赁业务的拓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