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金融30条”第二弹: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实施细则出炉

时间: 2014-02-22 10:48:1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的“金融30条”陆续发布,18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启动,这是30条中首个落地的政策细则。细则还对推动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区内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作出了相关规定。

  第三个方面是继续大力推动人民币计价

  鼓励市场主体在对外投资和贸易中都用人民币进行计价。

  第四个方面是(和境外央行等机构)进一步拓展货币合作

  当前我国已经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兑换协议,也有多个国家的央行开始把人民币纳入他们的储备,投资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一部分会继续按照稳步推进的要求逐步扩大。

  第五个方面是继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清算、结算网络

  包括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包括在更多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探讨更加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的方案。我们也会进一步完善RCP-MIS(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信息系统)。

  第六个方面是积极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这一块主要和市场主体一起推动资本项目有序开放、同时建立健全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从传统的微观审批转向宏观审慎管理,来实现一方面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另一方面风险可控。

  第七个方面是继续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各项试点

  上海自贸区于去年9月底正式挂牌,各部委支持自贸区的各项方案已经陆续出台。中国央行去年12月初刊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该意见共分七项30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