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大贸易谈判短期内难有成果

时间: 2014-02-18 15:32:45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认为,藉由这两项谈判,美国的目的是构建全球贸易新规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月底的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给予贸易促进授权,又称“快速通道”,以便加快贸易协定的谈判和批准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藉由这两项谈判,美国的目的是构建全球贸易新规则。但舆论普遍认为,无论是TPP谈判还是TTIP谈判,都将面临重重困难,短期内恐难有成果。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泰国记者 于景浩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03 版)

\

  据报道,欧盟方面可能提议取消百分之九十六的美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关税,但对牛肉、鸡肉等部分产品依然会征收关税。图为两名小女孩在一家比利时超市挑选鸡肉产品。

  本报记者 吴刚摄

  2月17日至18日,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举行闭门磋商,总结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前三轮谈判进展。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新一轮谈判在新加坡举行,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17日至21日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22日至25日将召开部长级会议。

  分析人士认为,藉由这两项谈判,美国的目的是构建全球贸易新规则。但舆论普遍认为,无论是TPP谈判还是TTIP谈判,都将面临重重困难,短期内恐难有成果。

  经济发展差异成主要障碍

  《马来西亚储备报》17日报道说,由于TPP谈判过程中持续存在的所谓“红线”,TPP谈判离完成协定签署还很遥远。文章援引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的话说,这些“红线”对马来西亚等国高度敏感,需要在谈判前加以解决。分析人士表示,穆斯塔法所指的“红线”是包括知识产权在内一系列具有争议性的话题。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PP谈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恐怕今年年内都不一定会有实质性进展。从东南亚国家与美国进行的TPP谈判中可以看到,美国与东盟一些国家在经济上的差异非常大,双方的利益着重点并不一致。对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一些东盟国家而言,获得对美国的市场准入,减少美国对其商品实施的反倾销税是优先目标。而美国的着眼点在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以及知识产权转让等高技术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成良 于景浩 吴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