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化新趋势下的贸易变革:区域及双边合作空间值得期待

时间: 2014-02-14 15:28:14 来源: 申银万国证券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贸易最新发展趋势:1、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到区域贸易协定;2、新兴经济体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显著提升;3、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大势所趋;4、短周期看,全球贸易的拐点已过,整体复苏。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改善贸易便利、加快贸易方式转变、增强贸易与投资联动以及扩大区域和双边合作将成为未来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发展方向。

  国际贸易最新发展趋势:1、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到区域贸易协定;2、新兴经济体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显著提升;3、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大势所趋;4、短周期看,全球贸易的拐点已过,整体复苏。

  近5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趋于均衡,对外贸易平衡度将持续向好,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处于合理区间。出口转向高附加值、产业链高端延伸趋势明显,逐步拓宽至技术升级创新研发和渠道信息方向等领域。

  对新兴市场出口增幅快于传统发达经济体贸易伙伴,体现在对东盟、金砖国家、拉美以及海湾国家等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升较为显著。随着外资企业对华制造业投资放缓和服务业投资加快,外资企业出口占比回落;民营企业出口升势明显,对出口推动作用逐步增强;中西部承接东部工业产业能力增加,带动中西部出口占比上升。

  服务项下人民币结算增长迅速,但服务贸易赤字仍不断扩大,入超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变。而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出口占整体贸易比重显著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稳步提升有利于人民币输出,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促进作用。

  增强进出口贸易区域和双边合作,建立自贸区,参与推进双边FTA,以及对TPP态度的积极转变,表明了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贸易、投资、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与竞争,由此带来的内外联动效应也将显著增强。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改善贸易便利、加快贸易方式转变、增强贸易与投资联动以及扩大区域和双边合作将成为未来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发展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申银万国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