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重启贸易快车道阻力重重

时间: 2014-01-23 14:29: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6月,美国参议院确认迈克尔·费罗曼为美国贸易代表,得到国会支持的费罗曼需要的是贸易快车道的授权。鲍卡斯还表示,出口已经支持了大约近1000万美国工作岗位,而新的贸易协议将对美国开放更多的市场。

美国重启贸易快车道阻力重重

  大韩航空公司的货机在仁川国际机场货运站装卸从美国运来的进口商品。C FP供图

  目前,美国国内正在就是否给 予 白 宫“ 促 进 贸 易 授 权 法 ”(T PA )进行激烈的争辩。“促进贸易授权法”又被称为贸易快车道。根据这项授权,只要满足在贸易谈判中的设定目标,白宫与他国政府达成的贸易协定可以直接提交国会表决,国会无权修改其中条款。贸易快车道最早在1974年被 批 准 ,一 直 延 续 到1994年 。2002年,布什重拾此特权直到2007年。奥巴马当选后,去年11月,151位民主党人曾经上书奥巴马要求给予国会在贸易谈判中更多权力,但是奥巴马表示支持贸易快车道。

  贸易谈判引发快车道渴望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的第一任期内,面临的当务之急是重振金融风暴冲击下的美国经济;其贸易政策也主要是着眼于国内的需要,对于贸易全球化并不十分看重。当时,奥巴马甚至表现出有意削弱美国总统享有的“贸易促进权”,让国会在选择自贸谈判对象上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风暴的阴影在逐渐消退,美国重返亚洲的一个行动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 PP)的谈判,美国希望借此推动打造跨太平洋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这项在2007年就已经失效的T PA法案,对于奥巴马实现第二期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十分关键。在奥巴马的议程中,有包括与欧盟及11个太平洋地区国家达成全面贸易协议,即T PP,还有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 T IP,全部都与贸易有关。在美国历史上,这样两项重大的贸易协定同时处在谈判中,还是多年来头一次。奥巴马开始努力推动立法进程,以促使美国国会能迅速通过各项贸易协议。由此可以看出,奥巴马对于贸易快车道的急切和渴望。

  去年6月,美国参议院确认迈克尔·费罗曼为美国贸易代表,得到国会支持的费罗曼需要的是贸易快车道的授权。

  最大的阻力并非来自共和党,而是来自民主党的左翼。在反对费罗曼出任贸易代表的过程中,马塞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呼吁解密美国历次贸易谈判中的文件,包括正在加速推 进 的T P P谈 判 以 及 刚 刚 开 启 的T T IP谈判。她还指责全球化和各种贸易协定(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 A FT A )的影响是导致美国中产阶级空心化的罪魁祸首。

  此外,美国国内还有一种将美国中产阶级的困境归咎于贸易的倾向。民主党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健康性表示担忧,并将原因归咎于贸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