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力推价格透明规定 英国公平交易署屡出重拳

时间: 2014-01-22 13:48: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英国对市场价格的监管主要通过反价格垄断、反价格欺诈、规范物价标识及价格社会监督来实现。英国公平交易署认为,这种通过“串通”操纵价格的做法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决定给予英国航空1.215亿英镑(约合2亿4000万美元)的罚款。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英国对市场价格的监管主要通过反价格垄断、反价格欺诈、规范物价标识及价格社会监督来实现。

  对于区域性的价格欺诈案件,如过度收费、标识错误、误导消费等行为,由英国各地贸易标准服务局调查处理,首次或轻微欺诈给予警告,屡次发生或情节较重的则由贸易标准服务局调查后向当地法院起诉,法院将处5000英镑以下的罚款。

  航空公司禁止公布误导性价格

  英国公平交易署是一个非部属独立行政机构,依据2002年 《企业法》创设,具有独立的执法权。公平交易署设有政策与战略部、消费者事务部等内部机构,主要负责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罚款和赔偿措施等。

  在英国,如果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对廉价机票和度假产品作出误导性声明,将面临起诉甚至被勒令关闭的可能性。英国公平交易署警告称,对那些没有预先说明自身组织的旅行全额费用的公司将采取强硬措施。

  英国旅行社协会(ABTA)对公平交易署的举动表示欢迎。英国旅行社的会员旅行社所售度假产品占英国度假产品总量的90%,其表示,将提醒所有会员准确公布度假价格的重要性。

  英国旅行社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坦泽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公平交易署的举措,因为这将为旅游业带来公平的竞争环境。”

  根据英国旅行社协会行为准则,会员必须在其度假产品的基本公告价格中写明所有固定的必收费用。为此,公平交易署还联系了旅行联盟、自助旅行运营商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及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协会,提醒他们必须保证自己的会员不向消费者公布误导性价格。

  记者注意到,在英国旅行社协会官网的政策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涉及旅游业的部分作了重点阐述。

  2011年11月,欧洲议会批准通过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2011/83/EU),这项基本法将影响所有的商品和服务销售行为,其主要致力于确保信息的透明,确保明示消费者任何额外费用,并禁止向卖方支付过度费用等。

  英航曾涉嫌操纵价格被重罚

  记者了解到,2007年,英国公平交易署曾对操纵价格的英国航空公司开出了一张1.215亿英镑的巨额罚单。

  2006年6月,英国公平交易署对英国航空公司和维珍航空公司合谋涨价事件进行调查,发现2004年8月至2006年1月期间,两家航空公司至少6次非法合谋,商议提高燃油附加费,把燃油上涨造成的损失转嫁给乘客。英航主要航线及维珍航空长途航班的燃油附加费,“不约而同”地从每张机票5英镑上升到60英镑。

  英国公平交易署认为,这种通过“串通”操纵价格的做法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决定给予英国航空1.215亿英镑(约合2亿4000万美元)的罚款。而维珍航空公司由于率先将有关细节提供给了英国公平交易署,从而免受处罚。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宣布处罚英航3亿美元,这是其开出的数额第二大的反托拉斯罚单。

  就英航在防止代理商加价方面有何举措和经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英航发去采访提纲,但昨日英航方面回应称,因相关业务发言人近期休假,无法作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宇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