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力压美国无悬念:去年中国货物贸易总值称冠全球

时间: 2014-01-03 10:57: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贾怀勤对本报分析称:“按可比口径,2012年中国贸易额只比美国少150亿美元,这个差额仅略高于当年中国日均贸易额——110亿美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副校长赵忠秀对本报记者评论称,即使从统计工作的水平上来看,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也是滞后的。

  郭丽琴

  好像一场白热化的赛艇比赛。2012年底还以“一桨之差”紧咬美国,难分先后;如今,中国在货物贸易规模上已领先后者“半个艇身”,几乎确定会成为2013年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第一财经日报》据两国各自公布的最新数据推算得出,2013年,以所有通行口径来计算,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值超越美国相应总值,几成定局。但与此同时,要实现2013年年初设定的贸易总值“保八”目标,仍有压力。

  贸易专家对本报表示,虽然这一超越具有象征意义,但中国货物贸易的庞大了反而凸显了服务贸易的孱弱。整体贸易结构上的不平衡与货物贸易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使中国仍难称贸易强国。

  超美无悬念 保八有压力

  中国政府预定于下周公布2013年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美国商务部也将于2月11日公布其2013年全年贸易统计数据。本报根据已公布的美国2008 年到2013年前十个月货物贸易数据和中国2013年前十一个月货物贸易数据,按照WTO所采纳的国际贸易统计口径推算得出,即使中国2013年1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为零,全年进出口总值也能达到4.14万亿美元;而美国2013年全年货物贸易总值若要与中国持平,则其11、12月货物贸易增速必须达到奇迹般的37.5%,这已是“不可能的任务”。

  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两国进出口发展大势相似: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显著下降;2010、2011年得到较快复苏;而2012年虽有增长但增速放缓。不过,自2010年起,中国的复苏势头均强于美国。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前十一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累计为3.77万亿美元,其中11月进出口总值为0.37万亿美元。因此,即使非常保守地假设2013年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零增长,仍维持0.37万亿美元,2013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值累计也将达到4.14万亿美元。从2008至2012年,中国12月货物进出口总值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1%、32.7%、21.4%、12.6%和10.2%。其中仅2008年12月为金融危机导致负增长的反常特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