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中国期货交易创新高 挑战仍在

时间: 2014-01-02 14:46:10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6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67.4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5%和56.30%,创下了上世纪90年代期货市场成立、遇整顿后的历史新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6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67.4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5%和56.30%,创下了上世纪90年代期货市场成立、遇整顿后的历史新高。

  加速解决“双供给”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的多位企业及机构人士表示,期货市场2013年的表现与这一年行业品种创新疾行的氛围密切相关。在场内市场,国内期货市场本世纪初才完成整顿,此后市场发展“稳”字当头,制度供给、产品供给均不足。在场外市场,近7、8年间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及形形色色的电子盘汹涌潮起,弥补了部分期货市场服务现货市场的不足,但后来这一业态走偏而在2011年-2013年间接受整顿。

  目前尽管天津、云南等地清理整顿结果尚未出炉,国内部分不规范的交易场所已被清理出了市场。2012年12月1日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境外投资者进行原油期货交易预留了空间,自那时起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2013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能源、资源类企业普遍预计原材料价格难上涨,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期货市场有了加快创新的动力,动力煤、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便纷纷入场。

  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上市了9个期货新品种,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规范以来上市新品种最多的一年。2013年3月焦煤期货上市,9月起,国债期货、动力煤、铁矿石、沥青、鸡蛋、粳稻和两板期货相继挂牌。除与基础工业密切相关的动力煤、铁矿石期货外,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也延伸至林业和鸡蛋等“平民”品种。

  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显示,2013年1-11月,成交量靠前的品种依然是螺纹钢、豆粕、玻璃、股指、白银等期货市场的老品种。但上期所黄金、白银和有色金属连续交易推出激活了市场能量,大商所对套保制度的调整,中金所降低保证金的举动都表明市场在解决“产品供给短缺”问题的同时也在逐步调理医治“制度供给短缺”的旧疾。

  中期协统计显示,12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10.26%和11.68%,环比分别增长9.71%和3.43%。

  此外,因2013年股票市场持续低靡用于对冲风险的股指期货受热捧,期货公司网上开户、投资者教育跟进等也让投资者感到参与交易更便利。2012年12月,国内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开闸,子公司可从事的仓单互换、合作套保等业务代表了监管层引导中介机构向实体经济延伸的思路。迄今该业务已试点了一年。

  目前《期货法》已被列入2014年的立法规划。12月26日,上交所全面启动个股期权模拟交易并预计最快于2014年4月挂牌,2014年5月前后,股指期权、白糖及豆粕期货期权品种均有望亮相。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这些都会带动市场走向活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巢新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