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数量金额高位运行

时间: 2013-12-26 14:36:02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12月5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作出反倾销终裁,并接受121家中国企业的价格承诺,并于2013年12月6日正式生效。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阿根廷仍会对进口产品频繁地使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手段,中国企业应加以注意。

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数量金额高位运行

■本报撰文 本报记者 邢梦宇

  2013年,国外对中国使用贸易救济工具势头不减。

  虽然全年调查情况仍不明确,但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12月5日,今年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94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22%,其中反倾销58起,反补贴3起,“双反”15起,保障措施18起。而去年全年,有21个国家对中国发起77起贸易救济调查。相比之下,今年新发起的案件数量和涉及金额仍在高位运行。

  中国一直是贸易摩擦重灾区:在全球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最多,增幅较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减弱,一些国家频繁采用贸易保护措施抢占市场,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二是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虽然今年出口增幅低,但存量大,与别国发生贸易摩擦也最多。

  记者查阅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发现,以印度、巴西等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涉及金额均超过发达国家,呈现出单个案件涉案金额小,总体规模大的特点。

  据了解,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产品大都集中在传统优势领域,轻工产品首当其冲,包括细瓷、玻璃、钢铁等。

  发展中国家与中国产品结构趋同,同质化严重被认为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由于技术水平落后和产能的盲目扩张等,发展中国家国内往往也存在产品质量不高、基础产品产能过剩等问题。此外,中国近年来实施多元化战略,对发展中国家出口增加,这些国家本身贸易保护主义意识较强,与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在此情况下发生贸易摩擦不可避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邢梦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