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贸易协定谈判命悬巴厘岛会议

时间: 2013-11-28 13:34:4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贸易组织(WTO)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有关全球贸易协定的谈判仍未能达成一致。”  阿泽维多警告,除非WTO成员赶在印尼巴厘岛部长级会议之前缩小分歧,否则旨在达成WTO18年历史上首份全球贸易协定的谈判面临破裂风险。

  世界贸易组织(WTO)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有关全球贸易协定的谈判仍未能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11月26日,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在日内瓦表示,尽管贸易谈判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未能达成最终的全球贸易协议,“这并不是时间的问题,如果再多谈几周,我们还是无法达成一致……我们需要政治契约和政治意愿。”

  阿泽维多警告,除非WTO成员赶在印尼巴厘岛部长级会议之前缩小分歧,否则旨在达成WTO18年历史上首份全球贸易协定的谈判面临破裂风险。

  12月3日至6日,WTO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并期望在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的先期成果,包括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计划。按照WTO的设想,该成果的谈判将在巴厘岛会议前完成,并形成最终文本。若巴厘岛会议不能达成协定,将对世贸组织产生巨大冲击波。

  WTO担忧沦为贸易法庭

  巴厘岛会议被视为是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后机会。早在今年9月上任WTO总干事之时,阿泽维多就曾警告,如果巴厘岛会议无法形成任何实质性成果,WTO就会被边缘化。

  从11月25日晚上开始,直到26日早上7时,WTO的159个成员一直在探讨是否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以在巴厘岛会议前拿出最终文本。法新社称,WTO成员审视了这份53页的协议草案,但其中不少条款仍有待敲定和讨论,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阿泽维多称,分歧并非简单的南北差异,“日内瓦的议程已经结束……在(驻WTO)大使和技术层面来说,已经很接近达成一致,但仍需要政治呼吁。”

  路透社指出,这份简化海关程序、加速全球贸易的协定的命运,将由下月在巴厘岛的各位部长决定,看他们到时能否克服目前的分歧。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报告,一旦达成上述协议,将给全球每年增加近万亿美元贸易额,并将提供2100万个职位,其中1800万个位于发展中国家。

  事实上,在农业和发展问题上,WTO成员的代表达成了共识,阿泽维多也证实,在这两个议题上成功完成了谈判,但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有关贸易便利化的要求方面,未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些官员的话称,印度开始采取强硬立场,似乎在寻求产生影响,以便在巴厘岛会议上重启粮食安全谈判。包括印度在内的不少发展中国家要求,在制定向农民支付什么价格,以及政府如何处理盈余谷物方面,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大灵活性。

  路透社报道还称,土耳其担忧有关交通运输的一些新规,中美洲国家则反对停止使用报关行来处理交易的要求。

  “如果我们在巴厘岛失败,世界上没有一个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会因此受益。”阿泽维多说道。

  倘若全球贸易协定无法在巴厘岛会议上达成一致,不仅仅是贫困人口无法受益,更为重要的是,将会重挫WTO作为全球贸易协定谈判的主要平台的公信力,眼下全球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势头越加盛行。

  阿泽维多担忧,WTO以后可能仅仅被视为贸易法庭,不再是一个讨论政府间贸易协定的平台。“我们不仅将辜负WTO和多边主义,也将辜负我们各自所服务的社会、商界,以及(最重要的是)我们当中最为弱势的人群。”

  上述担忧不无历史可鉴。阿泽维多和其他WTO成员指出,从WTO历来的情况看,不应在巴厘岛会议上安排艰苦的谈判。过去WTO往往接近达成协议,最终却在部长级会议上谈崩。

  拉米批评法美

  尽管巴厘岛会议能否取得最终成果令人怀疑,但前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却认为能够达成协议。

  拉米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协议,简化繁文缛节,对全球经济的好处显而易见,“很长时间以来,商界人士对WTO的诉求与贸易谈判代表在WTO内部真正履行的事务之间首次出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交集。”

  虽然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阻挠这些协议最终达成一致的不少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成员,但拉米批评了法国政客和美国国会,“他们是同一物种。他们对贸易的反应完全一样:都是大声吠叫。其他人歌颂贸易,他们则狂吠不止”,在开放贸易问题上不断抗议。

  不过,拉米也警告称,WTO和多哈回合谈判需要跟上形势,一旦巴厘岛达成协议,WTO成员还要考虑将投资和竞争政策等问题纳入多哈谈判,WTO结构也要改革,“WTO秘书处和总干事不能提出提案以供审定意味着,WTO现已被各成员自身的计划以及远在各国首都的政客们所绑架。”

  拉米指出,目前全球贸易最主要的障碍已不再是关税,而是监管标准之间的差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监管差异正是今年启动的欧盟与美国贸易谈判的核心问题。

  WTO副总干事易小准此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WTO新班子上任后的第一场战役,就是推动各方在WTO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的先期成果。易小准说,近年来,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考验。多哈回合谈判12年未果,对WTO的种种质疑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远未结束,国际贸易增长持续走低。一些国家在危机面前寻求自保,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明显增加。

  录入编辑:任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