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媒:中国人口的性别失衡可能推升贸易顺差

时间: 2013-11-21 11:26:42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商业内幕》11月19日文章,原题:性别失衡推升中国贸易顺差 长达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和重男轻女观念,已导致中国人口性别失调。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出版的“牛津中国经济指南”第一章介绍,性别失衡是造成中国国内储蓄率居高不下的部分原因。

  美国《商业内幕》11月19日文章,原题:性别失衡推升中国贸易顺差 长达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和重男轻女观念,已导致中国人口性别失调。这个国家的男人太多了。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有可能与这种男女比例失衡有关。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出版的“牛津中国经济指南”第一章介绍,性别失衡是造成中国国内储蓄率居高不下的部分原因。

  婚姻市场中女性偏少,已导致中国女性更加挑剔。对意欲成家的男性而言,良好的教育和稳定的收入已经不够了,拥有房产几乎成为必不可少的前提。

  这种性别失衡已导致年轻男性,尤其是其父母,提高储蓄率,以便在婚姻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同样的动力也在助推企业存款上升,因为更多年轻男性选择成为企业家。鉴于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为筹集维持企业运行及扩展业务的资金,新企业家们及小企业只能依赖自身的存款。有关研究者评估称,(中国)经常账目顺差中的1/3都是这种原因所致……鉴于性别失衡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恶化,这种因素所引发的顺差不会很快消失。”(作者萨兰亚·卡普尔,王会聪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