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沙打造中国-东盟经贸战略合作福地

时间: 2013-10-29 13:50:2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17~18日,由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开放中国 开放开福”中国·湖南保税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长沙市开福区举行。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主席陈铁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携手湖南进口商品展品交易中心,在湖南长沙,积极推进中泰、中国—东盟进口商品一条街或购物中心的建设工作。

  CUBN记者 李正强 综合报道

  10月17~18日,由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开放中国 开放开福”中国·湖南保税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长沙市开福区举行。来自泰国、新加坡、加拿大、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进口商贸、物流、零售百货、国际知名酒店、高端餐饮、休闲娱乐、电子商务、金融资本等200余位重要客商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据了解,这是自上海自贸区挂牌后,国内首个开放主题保税特色经济国际合作大会。此次会议聚焦了社会各界对中国内陆口岸及保税物流园区如何发展保税特色经济的关注与评价,重点推介了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签约了一批重点战略合作项目和企业入园项目。逾200国内外进口商贸、物流、零售百货、电子商务、金融资本等行业企业与会。

  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高级顾问、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秘书长、会客中国董事长聂世威认为:本次推介会是上海自贸区挂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东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开启“钻石十年”合作中泰“亲上加亲”背景下,中国首个开放主题国际合作大会,一次紧扣全球经济发展时代脉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大会,对把握保税经贸之于现代国际服务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孕育的巨大发展契机,科学推动开放中国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时代和战略意义。

  加快建设“保税特区”

  据了解,被称为国际长沙“眼睛”的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地处长沙市开福区,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江、临港、靠站,是发展保税物流和贸易的“黄金码头”,也是中国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独享“境内关外”保税特区政策功能优势。

  推介会上,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与嘉德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签约了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泰国国际贸易商会的战略合作项目等8大项目,包括: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泰国国际贸易商会的战略合作项目、摩瓦葡萄酒业(中国)有限公司、奥特莱斯、DMG集团、福建酩悦酒业、长沙品胜餐饮等入园项目。8大项目有望引进170余家外贸经销商、商贸物流及相关配套企业,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倾力打造集国际采购、展示交易、保税仓储、物流配送、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

  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主席、泰中有色金属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宗正博士表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长沙乃至湖南及中国中部接轨全球市场的“桥头堡”,有望成为中国—东盟、中泰经贸合作的福地、宝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俞晓松在“开放中国保税经济发展战略”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应该依托保税平台优势,结合现代国际服务业特点,大力发展保税商贸,打造全球贸易价值链的中国中部引擎。

  另外,此次大会专题推介的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吸引了众多商家和企业抢滩入驻。该项目规划占地910亩,总投资40亿,由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实力集团湖南嘉德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联袂打造,旨在依托保税平台优势,发展进口商贸物流,打造保税特色经济,加快建设“保税特区”。项目一期将于明年6月开业,项目二期今年底开工建设。

  有关人士分析,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后,因保税、物流等环节起到了减少费用和成本的作用,其进口商品价格将下降30%左右,价格优势直逼免税店。

  加强中国-东盟、中泰经贸战略合作

  据统计,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世界贸易的13%,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东盟连续四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旅游客源国,泰国已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底前中泰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泰国有望成为首个与中国商谈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的东盟国家。

  罗正宗表示,湖南长沙是首站。泰国的大米、柬埔寨的木材等有望依托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平台,为长沙、湖南、中部带来与国际零距离的新生活。

  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主席陈铁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携手湖南进口商品展品交易中心,在湖南长沙,积极推进中泰、中国—东盟进口商品一条街或购物中心的建设工作。

  这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泰后,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泰国国际贸易商会等商协会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推进在中泰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农业、人员往来等各领域合作,力争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的传承中泰友谊、推进务实合作的具体行动。

  另悉,国投基金董事长、著名金融信托专家、投资银行家孙飞、奥特莱斯(国际)控股大中华区主席兼奥特莱斯(中国)控股高级副总裁潘峰、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蹇敦波、湖南嘉德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伍军、广东奥园集团总裁助理、商业地产集团总经理苗思华、意大利奢侈品品牌ATTOS爱徒中国区总监刘鹏波等还参与了此次推介会的《保税经济与中国国际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论坛对话,共同为湖南开放型经济把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李正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