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向品牌化要效益

时间: 2013-10-29 11:15:08 来源: 华衣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福建省外经贸厅一行赴我市调研外贸进出口形势,有些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原材料、用工成本、人民币汇率三价齐涨的挤压下,企业正在寻求向品牌化转型之路。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难题,就要促进小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及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过渡。

  日前,福建省外经贸厅一行赴我市调研外贸进出口形势,有些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原材料、用工成本、人民币汇率三价齐涨的挤压下,企业正在寻求向品牌化转型之路。

  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增加,无疑令服装外贸企业雪上加霜。“最近两年,国外客户给我们的利润空间没什么变化,然而随着劳动成本的增加,企业的净利润一减再减。”贸盛服装公司相关负责人蔡先生说,目前石狮服装外贸企业大部分订单的毛利润也都只在7%-8%左右,有时一份订单完成后甚至会出现无利可图的现象。而在几年前,服装外贸利润还是非常诱人的,净利润能达到15%-20%。服装外贸的高利润率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从根本上来讲,服装外贸的问题在于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都是处于加工阶段,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低,不具有产品的定价能力和议价能力,无法应对和转嫁上游各类投入成本(如原材料、环境、劳动力)的变动和增加。换言之,就无法获得竞争优势,并保持市场占有率。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难题,就要促进小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及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过渡。

  记者了解到,我市一家300人的工厂从2012年开始就遭遇劳动力成本高企的重压,主要依靠老客户订单才得以维持微利运转。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使得外贸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在调研中坦言,“要不是靠着12%的出口退税,企业很难保本。”

  “依靠出口退税缓解压力非长久之计,重在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劲。”调研组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好的服装在品质上并无根本性的差别,为什么有的卖得贵,有的卖得便宜?区别就在于品牌。

  一语惊醒梦中人。看着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一贴上外国标签,就能卖出几倍、十几倍的价格。蔡先生说:“接下来,我们将从研发、设计、营销、物流等高利润、高效益的重要环节入手,加大投入力度,争取走品牌化道路,向品牌化要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