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继续角力鸡肉贸易战

时间: 2013-09-30 16:19: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贸易组织(WTO)8月初裁定中国对美国产白羽肉鸡进行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违规,眼看“美国鸡”就要占据上风,不过事态随后出现了转机。随后2011年9月20日,就中国对美国产白羽肉鸡采取的“双反”措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美国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世界贸易组织(WTO)8月初裁定中国对美国产白羽肉鸡进行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违规,眼看“美国鸡”就要占据上风,不过事态随后出现了转机。9月25日,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称,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相关专家组的报告目前驳回了美方的部分主张,部分开始支持中方。

  据介绍,专家组支持中方主张的争议点主要包括国内产业认定、是否在同一贸易水平上进行价格比较以及通知未知出口商的方式等。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方对专家组关于基本事实披露等方面的裁决持保留意见,认为应在今后的案件中进一步澄清相关问题。

  “此次争端,如果美方胜诉,那么中方就得取消"双方"措施,美国鸡肉出口到中国的数量增加,但此举对国内鸡肉行业的冲击不大,因为中国的进口量本来就不大,且已开辟了诸如巴西等进口市场。”昨日,国都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中方胜诉,继续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虽然短期利好中国的鸡肉养殖产业,但长期来看,作用还是有限。

  旷日持久的争端

  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你来我往”已有多年。

  2009年9月,商务部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发起“双反”调查,这是中国对美发起的首例“双反”调查。2010年8月与9月,商务部先后认定,美国产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令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故终裁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征收4%至30.3%的反补贴税与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期限均为5年。

  随后2011年9月20日,就中国对美国产白羽肉鸡采取的“双反”措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美国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公告称,“双反”措施实行后,美国产白羽肉鸡出口量下降90%。2013年8月2日,WTO向其成员散发了本案专家组报告。日内瓦时间9月25日,WTO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专家组报告。

  昨日,多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鸡肉类上市公司表示,在中国市场上,从美国进口的鸡肉品种和数量占比不大,所以中美双方的“较量”对公司影响不大。“2010年,中国方面裁定美国"双反"后,国内的部分鸡肉产品价格小幅上涨,但长期来看,影响有限。”

  圣农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从美国进口的鸡肉产品,主要是当地人不太食用的鸡爪等副产品,由于鸡胸肉、鸡腿等在美国当地出售情况较好,所以中国进口少。“诸如鸡爪等副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比例很小,售价也很低,所以对公司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下半年鸡肉价上涨

  事实上,今年4月,中国爆发禽流感,随后几个月,消费者谈鸡色变,鸡肉价格也一路大幅下跌,导致肉鸡类相关公司损失惨重。近几个月,随着禽流感阴影逐渐消散,鸡肉价格也开始进入上升通道。

  目前,我国白羽肉鸡的进口量并不大,所以此次贸易争端的结果,对中国的肉鸡产业影响不大,但很可能造成国产白羽肉鸡市场被“美国鸡”瓜分甚至侵占,导致国内肉鸡价格再度被拉低。

  对于国内的鸡肉市场,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后几个月鸡肉供应可能发生断档,造成价格上涨,特别是高档土鸡由于供应短期难以恢复,到年底消费旺季很可能每斤涨至30元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