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称:中国加速对欧投资带来双赢

时间: 2013-09-27 10:49: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9月26日,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洲—中国中心发布了中国对欧洲(包括欧盟和非欧盟国家)投资双年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加紧在欧洲的并购步伐,成为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9月26日,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洲—中国中心发布了中国对欧洲(包括欧盟和非欧盟国家)投资双年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加紧在欧洲的并购步伐,成为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中企对欧直接投资两年增六成

  报告认为,欧洲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吸引中国的投资目的地。报告引用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称,2011年中国流向欧洲的对外直接投资为2.5 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了56%,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50亿美元;2012年,预计中国流入欧洲的境外直接投资会达到130亿美元,占到中国在全球境外直接投资总量的15%。

  2010年,中国对欧盟的对外投资流量首次超过欧盟对中国的投资流量。到2011年底中国对欧盟27个会员国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02.9亿美元,占中国在欧洲境外直接投资总存量的83%。报告引用欧洲统计局数据称,2011年当年中国流入欧盟27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大约是2009年和2010年的30倍。

  报告显示,中国在欧洲直接投资的企业数量两年内增加了60%多,2011年有4525家,到2013年初已经增加到7000多家。中国企业所覆盖的欧洲国家也由两年前的28个增至35个。

  在欧中企平均年龄只有9岁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在欧洲的并购交易在价值和数量上都出现了高潮。欧洲已连续两年排在中国并购交易的第一位。法国、英国和德国成为中国完成并购的首选国家。尤其是在高科技行业和知识密集型行业进行的交易,德国中型企业由于所拥有的技术、知识和品牌已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的首选对象。

  报告的主要撰稿人、安特卫普管理学院欧洲—中国中心学术主任张海晏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呈现出三个特点:一个是与两年前相比投资数量大,创造就业多;第二个是在更多的国家进行投资;第三个是投资行业更加广泛,不断向高技术含量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提升。

  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扩张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报告称,欧洲的中国企业平均年龄只有9岁,80%的在欧中国企业是在本世纪头10年创立的。张海晏说,中国对欧投资迅速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在欧洲进行并购业务呈现井喷式发展。在此过程中,一批有实力的个人和家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并且持续扩展到东欧和南欧。

  中企投资对欧就业有积极影响

  该中心参与撰写报告的范德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欧洲的角度来看,中国在欧洲的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给接受投资的欧洲国家的政府和商业社区,同时也给作为投资者的中国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但是绝无必要担心甚至排斥中国的投资者,因为长远来看这一定是双赢的结局。”

  范德伯认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一般具有双重目的:一是为了获得欧洲公司的技术和知识,二是未来扩张到欧洲市场。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并不是要“买下欧洲”。很多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设厂进行产品生产和加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在欧洲投资企业雇佣约2.7万名员工,而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2.3万人。中国企业大多是通过接管现有的欧洲公司来提供工作,这对就业有积极影响。

  一些中国企业投资欧洲成功案例说明,不要试图彻底摒弃原有的管理模式,并取而代之。范德伯说,一些美国大跨国公司就败在这个问题上。因为对欧洲真正了解之前,最好的办法是努力融入当地的企业文化。

  (本报布鲁塞尔9月26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天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