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时间: 2013-09-23 12:58: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加工贸易符合我国国情,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客观存在,今后仍将是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产业发展上,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即促进加工贸易配套体系向研发设计、创立品牌、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

  ●加工贸易符合我国国情,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客观存在,今后仍将是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在产业发展上,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即促进加工贸易配套体系向研发设计、创立品牌、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

  ●对加工贸易中的国有、民营企业加强品牌和专利意识的培养,要采取优惠政策让其积极创新、注册品牌和申请专利。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也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我国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工贸易顺应国际分工的发展趋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和主要贸易方式之一,在吸纳就业、促进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密切内地与台港澳经贸关系以及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加工贸易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和不协调之处。诸如,由于处在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低端,我国加工贸易基本上是贴牌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增长数量与增长质量不平衡,由于交通成本等原因,加工贸易企业在区域发展上还不平衡;由于粗放型生产,一些加工贸易产品生产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平衡,等等。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近年来我国加工贸易已出现增长缓慢的趋势。据统计,2010—2012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577.6亿美元、13052.1亿美元和1343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3%、12.7%和3%,分别占当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值的34%、35.8%和34.8%,因此,即使从数量上看,目前加工贸易也不足以构成我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了。

  但是,尽管加工贸易目前发展缓慢,且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认为,加工贸易符合我国国情,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客观存在,今后仍将是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新的形势下,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现实,我国仍然需要发展加工贸易。我国加工贸易的发展不能因噎废食,而是需要痛定思痛,加快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并制定一个中长期的发展战略。

  我国加工贸易发展的战略目标

  目前及今后十年,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目标是:作为我国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应进一步提高加工贸易增值率,通过延长国内产业链以及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加国内收益;应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以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应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把加工贸易发展与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切实完成好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

  事实上,早在2003年10月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就指出,“继续发展加工贸易,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国,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也就是说,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十年以来,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有所发展,特别是广东等地已总结出一些较成功的经验;重庆等地在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中也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理论和实践表明,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为:

  从国家层面上看,主要是:第一,在产业发展上,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即促进加工贸易配套体系向研发设计、创立品牌、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第二,在区域布局方面,由东部沿海地区主导向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转变,即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中国国情和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继续发展传统优势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培育和建设一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及承接转移示范地,引导加工贸易由发达省区(或发达省区内发达地区)向欠发达省区(或发达省内欠发达地区)有序进行梯度转移。第三,在贸易方式方面,进一步加大来料加工向进料加工转变,即推动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减少来料加工贸易,进一步扩大拥有自主经营权的进料加工贸易。第四,在管理方式方面,加工贸易企业增量由区外为主向区内为主转变,发挥并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引导增量入区发展,促进区内外加工贸易协调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迎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