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前景广阔--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时间: 2013-09-13 16:48:5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相互毗邻,交通便利,区域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3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高虎城看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点和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网比什凯克9月13日电(记者刘恺 金学耕 刘怡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相互毗邻,交通便利,区域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3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高虎城说,区域经济合作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与安全合作一起,被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重要的“轮子”。“区域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从全球视野出发,着眼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共同确定的重要战略任务。”

  据高虎城介绍,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启动于2001年。12年来,各方共同确定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自由流动”的区域经济合作近、中、远期目标,奠定了区域经济合作法律基础,形成了经贸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交通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等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机制。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和积极投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高虎城说,一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加强,各国积极开展工作,在海关互助、海关统计、简化过境手续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协调;三是取得一些经济技术合作成果,随着区域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连接本地区的能源、交通、电信等网络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之中;四是建立技术法规、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的信息交流程序和机制。

  数据显示,2012年,上合组织成员国GDP总额10万多亿美元,外贸额近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方高度重视开展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出多项倡议并做出积极投入,”高虎城说,“一是大力提供经济合作项目融资保障;二是积极加强人才培训;三是有力推动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四是中方积极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探讨建立多边融资机制。”

  在高虎城看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点和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目前,各方已就推动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项目,促进区域经济融合达成原则共识。中方愿与各方积极研究建立区域能源网,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网,加快建设电信和信息网。为此,中方将继续与成员国合作推进中塔公路、中吉乌铁路、中吉乌公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上合组织信息高速公路等项目。

  展望未来,高虎城说,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中方愿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出努力:一是营造良好区域经济合作环境,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二是促进直接投资,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更大动力;三是加强交通、电力、通信、信息、农业、高科技、人员培训等非资源领域的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恺金学耕刘怡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