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本币结算加速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

时间: 2013-09-11 14:41:0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在广西南宁举行了人民币兑换印尼盾的现钞汇率挂牌启动仪式。中国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陆续实现本币结算,还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在广西南宁举行了人民币兑换印尼盾的现钞汇率挂牌启动仪式。从此,印尼盾现钞兑换服务与其他挂牌外币一样,实行一日多价的报价形式,汇率价格紧跟国际汇市行情变化。此项业务的正式启动,是实现中国与印尼贸易结算本币化的关键环节,标志着两国贸易即将跨入本币结算的崭新时代。

  此消息一出,立刻受到印尼当地社会和中资企业的热烈欢迎。安姬女士是印尼一家旅行社中国市场的经理,她认为本币结算不但方便了财务结算,减少了以前单一货币结算的局限和货币贬值风险,同时也增强了旅行社扩大中国市场业务的信心。来自中国福建的电器商人林先生表示,以前进出口生意的货币结算只能通过人民币—美元—印尼盾这种方式周转,资金周转麻烦还要死盯美元汇率,一不小心就因汇率而造成损失。现在两国间实现本币直接结算,心里感觉踏实了很多,对今后的进出口生意也更有信心了。

  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在自身经济建设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也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62亿美元。2013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达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随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以及投资便利化的发展,中国在印尼的投资与日俱增,累计投资总额已超过21亿美元。中国如今已成为印尼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2002年中国游客仅为4万人次,2011年猛增到47万人次,2012年达到67万人次,10年增长16倍。中印尼两国计划继续扩大旅游业的合作,争取2015年双向旅游人数超过200万。中印尼双边贸易实现本币结算,将发挥金融合作的优势,为中印尼深化经贸合作保驾护航。中国银行有关人士指出,实现中国与印尼贸易结算本币化,将为两国贸易带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规避风险、增加收益等诸多便利,为扩大中国与印尼贸易规模、加深两国友好提供更多支持。

  资料还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4001亿美元。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6%;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较以前有了大幅增长,累计已超过23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前往东南亚国家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969万人次,人员往来总量达1500万人次。

  因此,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中国与印尼贸易实现本币结算,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金融合作,促使中国与东盟各国继续完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推动人民币与东盟货币在双边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挂牌交易,建立银行间的本币清算合作机制,推进双边本币结算业务的发展。此外,中国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陆续实现本币结算,还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