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概念热浪滚滚 各地争抢第二把交椅

时间: 2013-09-03 10:3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在设立的一开始就提出了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7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也曾表示,宁夏已向中央政府申请设立中阿自由贸易区,着力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全面提升开放竞争力。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在设立的一开始就提出了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对此表示,上海自贸区不一定是可以完全复制的,因为上海有其地方的特色。其可以复制的只是一些规则性的东西,比如法律法规的改变,一些做法的创新。如果这些东西在全国得到推广或者学习,再结合各地的一些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的话,可以推动国内的改革,比如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改革。

  此外,自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自贸区”热浪,加入申报自贸区战团的城市包括天津、福建厦门、重庆、浙江舟山,以及由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联手打造的“粤港澳自贸区”等。究竟“自贸区”第二把交椅将“花落谁家”?

  庄芮:上海自贸区规则创新可复制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设立的一开始就提出了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据报道,目前天津、重庆、广州和厦门等地也在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会不会成为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样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会成为一个样板,但不一定是可以完全复制的。因为上海有其地方的特色,别的地方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庄芮指出,其可以复制的是一些规则性的东西,比如法律法规的改变,一些做法的创新。如果这些东西在全国得到推广或者学习,再结合各地的一些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的话,可以推动国内的改革,比如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改革。

  这对于把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件事情做好,切切实实地往前推一步,这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南沙、前海、横琴:欲打造“粤港澳自贸区”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证实,广东已经正式向国务院申请设立南沙、前海、横琴国家自由贸易区。他强调,这个自由贸易区将定位为“粤港澳自由贸易区”,自贸区的设立将进一步释放香港和广东的活力。据悉,目前已有一些侨商开始到这些新区进行投资考察,甚至有的侨商投资项目已经启动。

  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表示,中国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符合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的做法。霍震寰认为,一直以来,广东都肩负着探索试验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任,因此在国家启动最新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时,广东更应步步争先。

  另外,有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上海自贸区仍在探索阶段,短期内不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构成竞争压力,但其一旦运行成功,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下,香港的优势将进一步减弱。

  香港丽新集团董事长林建岳坦言,目前重中之重是将南沙、前海、横琴建设成“特区中的特区”,成为促进粤港澳三地更紧密合作的重要抓手,借开放之力促改革深化。他建议粤港澳联手向中央申请,通过CEPA或自贸区的方式出台政策先行先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