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时间: 2013-08-21 10:32: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韩国认为,通过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区,不仅能大大改善韩美经贸关系,减少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中国应该通过纲领性文件的形式正式确立本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便扩大海外市场。

  2.推行自由贸易区是实现扩大贸易的重要途径

  韩国国内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因此推进自由贸易区不仅是实现扩大贸易的重要途径,更是基于外向型经济为发展战略的“生存战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韩国的国家竞争力在全世界排名第29位,在1年内排名下降了11位。落后于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在亚洲主要竞争国家中排在最末尾。因此,韩国必须扩大进军海外市场的机会,加快与经济大国签署自由贸易区的步伐,成为开放型的贸易国家。

  3.推行自由贸易区是增加就业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自由贸易区对促进国际投资、增加就业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发挥着巨大作用。

  首先,促进国际投资。由多个关税组成的市场环境下,影响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重要因素是无关税市场规模的大小。而自由贸易区会使自由市场规模扩大,区域内的劳动力、自然资源、资本投向的地理选择不受关税因素的困扰。实施自由贸易区后,区域内企业从成本最小化出发,通过再投资对劳动力、物资资本、自然资源的地理分布进行选择,促进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和非自由贸易区成员国跨国公司对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投资。

  其次,增加就业。当前韩国国内两大重点是“降低失业率”和“经济稳定增长”。从2008年12月开始,由于大量韩国公司担心经济会迅速恶化而大规模裁员,韩国失业率达到两位数。韩国近期经常项目逆差不断扩大,外汇形势严重恶化,信贷困难愈演愈烈。由此,韩国汇率急剧贬值,民众实际购买力严重缩水,民间消费下滑日趋严重。韩国政府重要出发点就是通过签署自由贸易区扩大贸易规模和吸引海外投资,为韩国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就业率并通过就业改变产业结构。

  另外,由于缔结自由贸易区后,取消了关税保护,促使企业在产品市场、生产要素资源等方面的重新布局,迫使企业为求得生存提高自身素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企业管理。韩国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快更大发展,从而进入经济发达国家行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关兵 于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