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钢铁业贸易纠纷不断

时间: 2013-08-20 11:32:28 来源: 钢企网  网友评论 0
  • 欧盟一边频繁对中国钢铁产品举起“双反”大棒,一边又对中国向日、欧部分钢管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不依不饶。日前,欧盟宣布已就中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问题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WTO”)做出裁决。

  欧盟一边频繁对中国钢铁产品举起“双反”大棒,一边又对中国向日、欧部分钢管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不依不饶。日前,欧盟宣布已就中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问题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WTO”)做出裁决。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在欧盟的要求下,中欧双方曾在7月17日-18日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磋商,但结果并不理想。同时,欧盟委员会称,此次中国对部分无缝钢管征税的做法在程序上有违WTO规则。

  该起纠纷源起于去年底,中国商务部称,经过调查,商务部最终裁定,原产于欧盟和日本的进口相关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相关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根据《反倾销条例》的有关规定,商务部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做出决定,自2012年11月9日起五年内,对原产于欧盟和日本的进口相关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欧盟指出,2009年其向中国出口了约9000万欧元无缝不锈钢管,可在中国征收反倾销税之后,欧盟对中国的不锈钢管出口大幅减少。

  金模钢铁网首席研究员罗百辉表示,全球钢铁业贸易摩擦日益加剧,中国应该学会保护自己,此次对欧盟部分钢管征税的决定也并无不妥。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3年以来,由于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保护日益加剧,已陆续有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就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特别是东盟部分国家,对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反映较为强烈。随着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事件增多,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企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