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六条”为外贸综合服务业正名

时间: 2013-07-30 13:54:4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务院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国六条”, 深圳一达通总经理魏强指出,其中重要的一点,即“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首次定义了一个新行业,即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并为其扫清了关键的政策性障碍。所谓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即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其主要服务包括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外贸必须环节。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日前,国务院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国六条”, 深圳一达通总经理魏强指出,其中重要的一点,即“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首次定义了一个新行业,即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并为其扫清了关键的政策性障碍。

  所谓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即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其主要服务包括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外贸必须环节。据魏强估计,包括一达通在此,目前全国已有10家类似企业。

  这些企业的服务,在没有正名前一直游离于法律边缘。魏强向财新记者指出,作为服务行业,一达通等不能做出口退税,因为只有外贸企业才可以做;也不能做融资,因为涉及到牌照问题,一达通并非金融机构或小额信贷公司;海关评级也没有办法,因为既不属生产企业也非贸易企业。而“国六条”将这些政策障碍一扫而清。

  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就此提出了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六项举措。

  魏强称,以后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做事遮遮掩掩,“过去,别人问我们做什么行业,我们说,外贸综合服务,很多人不是很理解,甚至问有这个行业吗,还有一些人干脆直接把我们往供应链、传统外贸代理公司或货运代理上靠,而实际上我们与这些传统行业有很大的不同。”

  魏强表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全球都是一个创新。国外没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行业,一是由于国外没有中国这么复杂的进出口环节;二是国外也没有中国这么数量众多而且素质参差不齐的中小外贸企业。

  但他注意到,中国的外贸业态正在发生变化。大企业的外贸时代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进入这个领域。这类小众外贸企业大概有400万-500万家。如果仍然沿袭传统的外贸形态,那么这些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享受到便利通关、减少行政性收费、简化商检等政策优惠。而通过第三方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千万小企业的业务,化零为整、转危为安,则可从结构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符燕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