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贸易战方兴或艾: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战争

时间: 2013-07-05 14:50:27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中国企业家》】中欧贸易战持续升级,战火从光伏产品蔓延到葡萄酒、不锈钢管。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显而易见,这与欧债危机爆发后其所处的困境有关,也与中国对外贸易的不断转型升级有关。

\

文_本刊记者戴喆民

  【《中国企业家》】中欧贸易战持续升级,战火从光伏产品蔓延到葡萄酒、不锈钢管。但有迹象显示,双方正在寻求为贸易争端降温。6月21日,欧盟最高贸易官员到北京参加高层商谈,双方释放了积极信号。

  贸易争端,在大国交往中司空见惯。自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与西方之间贸易摩擦长达30余年。新世纪以来,“中国制造”也不断遭受反倾销,“打火机保卫战”、“埃尔切火烧温州鞋”、中美轮胎特保案……

  这次,针对更高端的光伏制造业,欧盟向中国发起了史上最大贸易战。6月4日欧盟宣布,6月6日至8月6日对反倾销案中的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此后,还将决定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将持续5年。

  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显而易见,这与欧债危机爆发后其所处的困境有关,也与中国对外贸易的不断转型升级有关。欧盟或许希望来个“四两拨千斤”的招式。光伏产品在中欧贸易中仅占据5%,但中国光伏产品极为倚重欧盟市场。2011年,欧盟市场占据中国光伏企业出口份额的56.94%。或许,欧盟可以将光伏“双反”作为一张底牌,迫使中国在飞机、豪车等进口关税上做出让步。但此举对一直强调清洁能源的欧洲来说,势必会影响到节能减排。

\

中欧贸易2

  面对欧盟挑起的贸易战,中国反应迅速。6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对欧洲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并可能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中国每年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只有十几亿美元,但此举正中要害,欧盟的葡萄酒出口大国法国、意大利恰好是这次对华光伏案的支持者。欧盟很快回击,6月13日向WTO发起申诉,投诉中国对进口的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

  相比葡萄酒、不锈钢,这场贸易战的核心是光伏。光伏贸易关系到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和40多万人的就业,意义非同小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公关”,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损人不利己。硬币的另一面是,这也加速了中国对国内光伏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内市场一旦激活,可以让光伏产业逐渐摆脱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战争,虽然还没有结束,但以2012年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总值5460亿美元的规模,可以预见此次贸易战难以持久。大国相处,合作远比对抗来得轻松。这就像小孩过家家——争战时常有,但影响不了相互依存的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戴喆民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