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业界期待更强刺激政策

时间: 2013-07-05 15:23:59 来源: 网上轻纺城  网友评论 0
  • 与8月外贸数据相呼应,昨天上午商务部公布的吸收外资数据同样让人揪心。对于人民币汇率偏高的状态,鲁政委认为必须想办法纠正,因为只有纠正了人民币汇率偏高的状态,中国当前外需的紧张状况才能缓解。

  与8月外贸数据相呼应,昨天上午商务部公布的吸收外资数据同样让人揪心。

  8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00家,同比下降12.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延续了前两个月的下滑趋势,未来数月的出口仍然不容乐观。

  “总体上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个月更为疲软。而与此同时,贸易环境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表示。

  而对于国务院出台的八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他相信对稳定外贸增长会起到积极作用。

  然而,对于诸多贸易业内人士而言,目前出台的政策或许从短期来看,能够暂时减轻一些小微企业的负担,但却很难彻底扭转外贸目前持续低迷的走势。接近政策制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到了年末出口部门依然如此不振,国家很可能只有动用调高出口退税等更直接的手段来刺激增长。

  全年“保十”挑战

  进出口总额全年增长10%,这个年初制定时还觉得不难达到的目标,目前看来,确实需要认真审视了。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976.2亿美元,同比增长6.2%。若要实现“保十”的目标,则意味着未来四个月,每个月的增速都要在15%左右。在相当多的外贸业内人士看来,以目前外需预期疲弱的状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一位进出口商会的人士称,商贸系统一开始都认为今年全年的出口,会是“前低后高”的走势,结果却发现出口一路下滑,而且不断跌破预期,到了三季度仍然如此。

  从商务部昨日披露的1~8月吸引外资数据来看,未来出口部门的表现也令人担忧:欧盟27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4.1%,美国今年1~8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2.85%。作为进入内地最重要的资金中转站香港也下降了8.52%,日本虽有16.2%的增长,但增幅明显低于2011年50%的增幅(国别和地区数据含通过自由港对华的投资)。

  沈丹阳表示,今年的对外贸易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八项重大政策措施,现在商务部正在抓紧贯彻落实,很快就会发文件,可以稳定外贸企业的信心,相信对稳定外贸的发展会有积极的作用。

  全球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厂商——柳化集团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一直被低迷气氛所笼罩。该公司副经理杨小川出,今年“暑期返校”和“圣诞订单”这两个旺季表现都不太好,第二个旺季虽然有所好转,从整个市场复苏程度来说,他预计外部市场要到2014~2015年才可能有缓慢的复苏。

  近期,杨小川在天津参加国际化工大会。从会上交流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行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本运转的企业还有很多,受困外围市场,大家普遍预计明年还要更困难,而未来的两年,将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上轻纺城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