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升级中国——中国外贸的“微笑曲线”

时间: 2013-07-02 15:34:15 来源: 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温州双屿镇,瓯江边上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镇,小叶榕树四季常青,几千家鞋厂星罗棋布。”  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钟山指出,低价贴牌占领市场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中国自主品牌必须快速成长。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温州双屿镇,瓯江边上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镇,小叶榕树四季常青,几千家鞋厂星罗棋布。这里每年生产的皮鞋,头尾相连,能绕地球几十圈,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鞋都”和“世界鞋厂”。13-7-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果您的浏览器不能正常播放此音频,请您在浏览器上方根据提示下载相应的浏览器播放器插件,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请您谅解!

  周津淼:“这就是鞋上面的一个饰花,只是需要把模板放好,盖上去,它自动运行,你看它的品质,我可以做到每只一模一样。”

  提高制造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双屿镇的鞋老板把“始于足下”的小产业做到极致,但受制于贴牌加工的贸易模式,利润却总是很薄。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说,总待在产业链的低端,滋味真不好受。

  周津淼:“多少的针,多少的线,把你算得干干净净,然后给你打上赚多少钱,你做不做?你不做,我们换一家。”

  世界经济回暖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花样翻新,更是外贸企业挥之不去的烦心事。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5月出口同比增长仅1%,创今年以来的新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对国内1千多家企业进行专项调查,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

  沈丹阳:“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

  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钟山指出,低价贴牌占领市场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中国自主品牌必须快速成长。

  钟山:“我过去在省里工作的时候,说我国对外贸易的出口,自主品牌不到10%,那么多年过去了,也就这个数,假如说增长也就增长一个点,两个点。现在大概也就10%多一点点。”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听众和网友也通过新媒体互动平台,贡献智慧。

  微博用户“lisating ”建议:企业要依靠科学的管理,和日益进步的技术,加快打造自主品牌。

  微博用户“刘铭”提醒:品牌建立,需要诚信做保证,如果没有诚信,假冒品牌和品牌造假,便是对品牌的最大伤害。

  外部环境的压力,内部创新的动力,正在促使中国企业加紧形成“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作者:陈亮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