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整合自贸区以防贸易规则碎片化

时间: 2013-06-27 16:03: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努力推动各类型自贸区的整合,秉持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朝着最终回归到制定统一的多边规则做出努力。WTO作为国际贸易组织有三大基本功能,一是对成员的审议功能,二是争端解决的功能,三是通过贸易谈判来制定新的规则。

  在当今全球经济治理中,我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多边贸易体制为主、区域自贸区安排为辅的立场,主张世贸组织成员都要拿出诚意,继续推进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力争今年年底前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就“早期收获”达成协议。同时努力推动各类型自贸区的整合,秉持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朝着最终回归到制定统一的多边规则做出努力。

  为什么要以多边贸易体制为主?WTO国际贸易规则实际是在总结两次世界大战血的教训基础之上,制定了一整套国际贸易规则,对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贸易的繁荣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WTO的基本原则一是透明度原则;二是非歧视原则,包括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三是要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WTO作为国际贸易组织有三大基本功能,一是对成员的审议功能,二是争端解决的功能,三是通过贸易谈判来制定新的规则。

  所以,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日内瓦多边谈判正在争取有所收获,其中包括贸易便利、最不发达国家的诉求以及有关发展中成员农业安全与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等内容。当然要达成协议仍面临许多困难。

  为什么要以区域合作为辅呢?首先区域合作是WTO规则允许的。关贸总协定第24条允许成员搞关税同盟,建立自贸区,这实际上也是对最惠国待遇原则的一个例外。其次,像亚洲地区的一体化有区域价值链、产业分工内在的需求。再次,在多边谈判受阻的情况下,在自贸区谈判成为一种趋势的情况下,亚洲成员当然不希望被边缘化。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虽然区域、次区域合作和自贸区谈判,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但是自贸区的最终结果是全球贸易规则的碎片化,是对最惠国待遇原则的偏离与侵蚀。由于各个自贸区原产地规则不同,同一种产品来自不同区域和国家关税不同,安全标准与检验检疫标准不同等难免要加大各国外贸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这些弊端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

  目前,各个区域一体化谈判过程也面临很多的难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成协议。新一届中国政府把进一步提高中国开放水平作为重要任务,形成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统筹多边、双边和区域自贸区的建设。我们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进取的姿态,积极参与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进程,同时为实现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做出努力,为巩固和发展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做出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世贸组织前大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振宇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