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影响几何

时间: 2013-06-24 11:45: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7月8日,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将正式开启。国际新规则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自身改革,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从根本上反思和重构自身的贸易竞争力。

  □刘丽娜

  7月8日,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将正式开启。由美国发起的这项谈判确定了起航时间表,此为日前在英国闭幕的八国集团峰会一大核心成果。

  这项预计将给美欧每年带来上千亿美元收益的贸易安排将成为美国重塑全球贸易格局的关键一步,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欧盟和美国合计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一半,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如果双方能达成这一协定,美欧之间的所有关税将被取消,非关税贸易壁垒也将大大减少,商品和服务的准入门槛将更低,监管和标准将被统一。

  TTIP的问世,始作俑者是美国。在协调范围最广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美国为何还要推动新的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这要从内部和外部动因来看。

  从内部因素看,美国用意一在市场,二在规则。以贸易振经济是奥巴马政府自2009年执政以来的核心经济日程之一。为达到为期五年的“出口倍增”计划,美国需要从2009年后五年内保持出口年均增长约15%的幅度。当然,仅有“量”远远不是美国贸易追求的全部,要达到量,关键需要规则的保护。美方深知,规则制定是长久收益的根本保证。要想在国际贸易中立于不败,必须规则先行。

  遍观当前的国际贸易规则,原本以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和纠纷仲裁为三大职能的世贸组织如今前两项职能基本名存实亡,只有作为国际贸易官司裁判所的职能权威还在。

  美国推动TTIP还是应对外部竞争压力之下的“自救”之举。世贸组织的式微,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当然是新兴经济的整体影响力上升,其谈判能力显著扩大,而欧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在贸易上的分歧难以弥合。美国虽然口头上还在声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但实际行动上,则是以TTIP和TPP(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为两翼,在两大洋构筑起21世纪的国际贸易新格局。对此,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侃如直言不讳,TTIP和TPP就是世贸组织升级版(WTO Plus)。美国认为,现有的世贸组织规则对发达国家的好处在下降,美国希望在其优势明显的服务业、环境、知识产权等方面制订有利于西方国家的国际标准。

  TTIP早在奥巴马政府的第一任期已在酝酿筹划,今年2月13日,美欧正式宣布双方已经开始进入筹备谈判日程。经过四个月准备,6月17日的八国峰会最终敲定了启动谈判的时点。美国的忠实盟友英国首相卡梅伦积极响应奥巴马倡议,这也是为何TTIP时间表能够在英国担任东道主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顺利确定的重要原因。

  从欧盟方面来看,与美国加深投资和贸易伙伴关系,是交易成本最低的选择。欧美本来已经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无论从经济发展程度、市场规模、法律法规和价值观等各方面,都相对接近。而欧盟选择与美国联手也有着同样的小算盘。

  一方面,欧洲已经深陷债务危机多年,预计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经济也难有大起色。欧洲现在最缺的就是增长。什么能够带来增长呢?贸易显然功不可没。据英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估算,这份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可以每年令欧盟经济产出增加1190亿欧元(1590亿美元),令美国经济产出增加950亿欧元(1269亿美元)。

  一旦美欧重塑投资和贸易关系,世界经济显然会受影响。中国作为全球头号贸易大国受到的波及更不可小视。

  从挑战来看,美欧自贸协定显然会树立较高的贸易门槛,形成新的有利于其成员的市场,这有可能把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排斥在外。再具体一点,有专家甚至明确表示,美国主导下的TTIP和TPP这两大洋贸易战略就是要遏制中国。客观而言,美国的一切经济政策出发点都是以提高本国竞争力的核心目标。这与那种认为美国一举一动都是针对中国的“靶子情结”论者不可等同。但国际经济竞争兵不血刃,贸易博弈关系到真金白银,尤其是为政者最关注的就业。如果中国不能在国际贸易新规则形成之前积极应对,未来则有可能处于被动。

  从有利方面看,TTIP有助于拉动美欧经济增长。据欧盟测算,这项协定可使欧盟经济多增长0.5%-1%。白宫的声明显示,协定也会给美国带来数以百万计的优质工作岗位。而美欧经济好转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是显著的。世界经济蛋糕做大,其他国家和地区也自然受益。此外,国际新规则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自身改革,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从根本上反思和重构自身的贸易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