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伏较量”是场硬仗 法葡萄酒每瓶或涨价100元

时间: 2013-06-06 10:39:09 来源: 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 0
  • 6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正式起效,即从此天起至8月6日进入欧盟的中国光伏产品将被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梅新育告诉记者,遇经济形势不利、贸易摩擦增加,就攻击中国企业,这在一些欧盟国家可以说是“前科累累”。

  “光伏较量”是一场预料中的硬仗

  6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正式起效,即从此天起至8月6日进入欧盟的中国光伏产品将被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欧盟方面先前曾表示,在初裁结果正式起效前,欧盟还将公布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实施细节,但截至发稿,记者还未见到相关实施细节见诸媒体。

  在5日中国外交部、商务部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欧方的不公正征税,中方并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之后,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也仅称“欧洲葡萄酒企业并未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中国倾销产品”,“欧盟委员会将对中国启动的这次调查予以密切关注”,此外再无他言。

  但音稀丝毫不意味博弈的减弱。

\

图解欧盟对华“光伏战”。 CFP供图

  经济困境中的法、意挂帅开打对华“光伏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他的判断:中欧“光伏战”是一场预料中的硬仗,而法国、意大利挑头挂帅向中国挑战。

  5月上旬,比利时籍的欧盟贸易首席代表即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向欧委会提交建议案,支持对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在5月下旬的投票中,德国、英国、荷兰、瑞典等 18个国家投了反对票,而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四国投赞成票,另有波兰、西班牙、奥地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五国弃权。

  虽有18个欧盟成员国反对,但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的议案依然出炉,因为其作为“临时性关税”议案实施。在欧盟,实行临时性关税不需要获得成员国政府的批准,征收期可达6个月。

  梅新育告诉记者,遇经济形势不利、贸易摩擦增加,就攻击中国企业,这在一些欧盟国家可以说是“前科累累”。“这次冲在前头的法国、意大利就是目前在欧洲经济最困难、麻烦最大的”。

  法国、意大利政府债务高企,企业发展乏力,失业率一再创新高。法国目前失业人口达320多万,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已达25%。在困境中将矛头指向竞争对手中国,指责中国企业搞“倾销”、搞“不正当竞争”,梅新育认为这已是相关国家惯常的做法,“一点不足为怪”。

  未来两个月是博弈关键期,中方手中有牌

  如德古赫特所表示的,如果中欧双方不能在两个月内达成解决方案,8月6日起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的关税将升至47.6%。

  梅新育分析认为,未来两个月将是中欧双方谈判博弈的关键期。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数十万人的就业。所以中方对此案高度关注。

  梅新育说,李克强总理在首次外事访问、前往德国柏林的途中就对欧方将要启动的对中贸易制裁行动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在欧方宣布对中光伏产品开征关税的前夕,李克强又与欧盟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明确告之“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就是听到了中方有力的声音,欧盟最后将关税从原来议案的47.6%下降到目前的11.8%。梅新育说,如果征收47.6%的关税,中国对欧出口的光伏企业将面临“全军覆没”的严峻后果。

  “中国企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梅新育强调,中欧实力较量已今非昔比,欧盟的出口市场的开拓,法、意等债务国的发债融资,都有赖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手里有牌。

  如中方征双反税,法葡萄酒每瓶或贵100元

  昨天,中方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本报记者联系上国际葡萄酒协会亚洲区理事长、杭州葡萄酒文化中心会长林国平博士。他认为,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措施,对葡萄酒贸易企业将是重大打击。而相应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想喝到一瓶性价比高的正宗法国葡萄酒将更贵了。

  林国平说,现在在“双反”调查程序阶段,如果真的对欧盟葡萄酒征收“双反”税,对欧盟产区的葡萄酒进口量和消耗量都将产生很大影响。因为税收增加了,葡萄酒成本增加,最后承受负担的是普通消费者。葡萄酒价格提高,酒肯定会买得少,葡萄酒进口商、零售商的生意会受影响。一提起葡萄酒,大家就会想起“法国葡萄酒”。浙江省每年葡萄酒消耗量和进口量都是排在全国前几位。林国平打个比方说,现在一瓶葡萄酒从法国产区出来,是100元,经过税收、运输,到进口商仓库里,成本大约是170元。经过经销商、零售店、饭店,普通消费者喝到嘴里大约要花600元到700元。他预计如果要征“双反”税,可能会达到20%到25%,同一瓶普通酒,可能就要花700元到800元,价格增长约100元。

  昨天,国内葡萄酒概念股大涨,张裕A涨停,莫高股份涨逾8%,中葡股份涨停、通葡股份涨逾6%。因为2012年中国葡萄酒企业面对需求景气度下滑和进口酒去库存双重挤压的困境,“双反”调查对中国葡萄酒生产企业是利好。对此,林国平说,这只是针对最大的几家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而言,对更多的葡萄酒贸易型企业、中小型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并非利好。记者 潘虹 尹维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虹 尹维纳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