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越南经济界乐见贸易逆差 将注意进口商品结构

时间: 2013-06-05 16:47:07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越南工贸部有关官员表示,目前出现贸易逆差对越南经济来说是一个好的信号,这意味着生产在发展。今年头5个月,越南进口服务于生产的很多原辅料同比都快速增长。未来越南更需要注意的是进口商品结构,如果大量奢侈品等进入越南,则贸易逆差就不再令人欣喜了。

  原标题:越南经济界乐见贸易逆差 将注意进口商品结构

  原标题:越南为何乐见贸易逆差

  国际在线消息:据《经济日报》报道,越南统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越南贸易逆差约12亿美元。这是越南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第3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累计贸易逆差达到19亿美元。这一状况让越南经济界感到欣喜。

  为何贸易出现逆差,越南却感到欣喜呢?原来,越南国内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原辅料等大部分都需要进口,这两年越南经济不景气,增长缓慢,因此进口也随之不断下降。2012年,越南在20年后再次出现了贸易顺差。今年出现的贸易逆差,让越南经济界松了口气。

  越南工贸部有关官员表示,目前出现贸易逆差对越南经济来说是一个好的信号,这意味着生产在发展。同时,一旦出现贸易逆差,随后出口也会更有起色。越南统计总局也认为,出现贸易逆差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越南国内生产开始恢复。

  今年头5个月,越南进口服务于生产的很多原辅料同比都快速增长。其中,纺织品原辅料增长18.7%,布匹增长17.8%,塑料材料增长20.8%,运输工具和零件增长253.7%,机械设备增长8.5%。进口的增加推动了越南生产和出口。5月份越南制造业同比增长6.8%,较4月份提高了1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同比增长15.1%,达到500亿美元。

  仔细分析起来,这种进出口的改善更多还是集中于越南外资企业,国内企业仍然步履维艰。今年头5个月,越南外资企业进口额同比增长25.4%,而国内企业仅有7%,同时外资企业出口额占到越南出口总额的59.6%。

  尽管贸易逆差是一个积极信号,但越南计划投资部官员表示,不能不关注贸易逆差的走势,因为如果逆差过高将会影响国际收支平衡以及汇率稳定等。未来越南更需要注意的是进口商品结构,如果大量奢侈品等进入越南,则贸易逆差就不再令人欣喜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