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伏案博弈继续 解决贸易争端中欧需相向而行

时间: 2013-06-05 16:44:0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遗憾的是,这些声音都没能改变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的立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打破常规主动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进行贸易救济调查都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背景下进行的。

光伏案博弈继续 解决贸易争端中欧需相向而行

图表: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编制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希 雷敏)不顾大多数成员国的明确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落地: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若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沸沸扬扬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始于去年9月。自欧委会彼时发起“双反”调查,欧洲内部的反对声音就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人们批评这一调查是使用贸易保护手段解决市场问题,既与欧盟促进就业的政策格格不入,又与当前各国鼓励绿色能源发展的宗旨背道而驰,制裁中国将摧毁整个欧盟光伏市场,更会动摇中欧经贸合作的根基。

  作为这一“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的另一方,中国多次呼吁欧盟从消费者、上下游产业以及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出发,理智、谨慎地评估利弊得失,并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释放了足够的诚意。

  遗憾的是,这些声音都没能改变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的立场。根据欧盟相关法规,上述临时税率将维持6个月直到今年12月,此后如经过成员国的明确同意,欧委会还可以将临时性反倾销措施转变为5年的长期制裁措施。另据报道,作为“双反”调查的另一只靴子,欧委会已完成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的调查,或将在7月份推出征税方案,并向成员国披露并进入投票程序。

  应该看到,走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第六个年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而艰辛。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欧盟更加重视贸易救济措施对内部产业的保护作用,近年来更是明确提出贸易防御工具现代化的改革目标。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打破常规主动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进行贸易救济调查都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背景下进行的。

  然而正如历史经验已一再证明的,贸易保护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给本已严峻的经济形势人为增加障碍。尤其是此次光伏产品贸易之争,因牵涉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已经超出了双方单一产业间的交锋,甚至扰动中欧经贸大局。最近一年多来,中欧贸易走下坡路的情形令人担忧。尽管导致双边贸易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下滑、需求疲弱,但欧盟不断针对中国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给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征求成员国意见的方案相比,这一初裁方案好于预期,体现了各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努力,为双方下一步的谈判提供了缓和的平台。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解释为何出台分阶段征税方案时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为欧盟和中国提供一个以“友善的方式”解决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机会窗口”,并称“欧盟委员会将随时准备与中国的光伏产品出口商和相关商会展开讨论,如果双方能够找到妥善解决方案,临时性关税将停止征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初裁结果出炉后,中方将与欧方保持沟通,希望就价格承诺与欧方正式展开谈判。这意味着在未来两个月内,中欧贸易争端博弈仍将继续。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难度很大,但理论上中欧间的这场贸易纠纷仍有协商解决的可能。是握手言和还是两败俱伤,关键在于欧方能否拿出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

  对于正经历寒冬的中国光伏产业而言,从几年前的高歌猛进到接连遭遇美欧“双反”调查,这样的经历应足以令我们对此前盲目扩张产能、海外市场过度集中、原材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等一系列问题有更清醒的认识,并加快脚步调整发展模式和重点进行“自我救赎”。与此同时,作为制造和贸易大国,我们还有包括家电、钢铁、LED等很多产业同样面临着产能过剩、市场饱和、价格战加剧的情况。如何避免这些行业重蹈光伏行业的覆辙,值得深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希 雷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