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贸易地位凸显 须完善政策融入全球价值链

时间: 2013-06-04 09:30:31 来源: 要闻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随着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服务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全球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但裴长洪提出,必须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服务贸易的逆差持续扩大;逆差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和知识产权类三大领域。

  新华08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王文迪 李达 关桂峰)随着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服务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全球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日前召开的京交会·第七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国际服务贸易结构已呈现新的变革,我国服务贸易业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议完善服务贸易政策,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趋利避害,做大做强我国的服务贸易业。

  ——国际服务贸易结构呈现三大变革

  “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使国际服务贸易的结构呈现出了新的变革。”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在论坛上表示,全球价值链的形成、服务业全球化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使服务的可贸易程度大大提升,因此推动服务贸易的结构出现了三个显著的变革。

  一是从生产追加型向核心型变革。部分依附在货物中的服务被剥离出来,变成服务贸易。专业的服务供应商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附加值,使其演变为核心的服务贸易。

  二是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贸易向知识、技术密集型的现代服务贸易转变。周柳军介绍,我国去年服务贸易的总额达4706亿美元,居全球服务贸易的第三位。其中,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贸易的占比逐步下降,而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信、咨询等占比逐步上升。2012年全球服务当中,其他服务、旅游和运输服务的出口分别占了出口总额的54.1%、25.5%和20.4%,商业服务占半壁江山,旅游服务占1/4,运输占1/5强。

  三是从以跨境交付为主向商业存在为主转变。当前我国商业实现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服务贸易总量的一半。“许多世界服务业的巨头,从金融到生活服务业,像商业分销的家乐福,快餐的肯德基、麦当劳等,已经从一线城市扩张到二三线城市,直接让优质服务贴身本土化。”周柳军说。

  随着世界服务贸易结构三大变革的发生,我国服务贸易的进出口也呈现出良性循环的局面,表现出从传统的服务贸易向知识、技术密集型现代服务贸易转变的趋势。在去年的各个领域中,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特别是专有权利使用费特许增长了40.1%。

  ——变革带来新趋势 服务贸易业地位凸显

  “近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地位也逐步上升。”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论坛上介绍,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也有较大增长,尤其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领域。

  但裴长洪提出,必须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服务贸易的逆差持续扩大;逆差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和知识产权类三大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发展我国的服务贸易业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提升外贸附加值。”周柳军介绍,联合国贸发会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对外贸增加值的贡献非常显著。由于大多数出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各种服务,服务部门贡献了全球出口增值部分的近一半。

  同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我国现在虽然已经是货物贸易大国,但在服务分工中还处于低端,主要从事低附加值的贸易,发展服务贸易可以有效提高我国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服务贸易的研发和生产服务正是微笑曲线当中的高附加值,发展这类服务有利于我国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

  此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业是无烟工业,服务贸易是绿色外贸。”周柳军说,我国要从人才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同时要不断释放出人口红利就一定要提升产业链,发展高端的服务贸易,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就业岗位。发展服务贸易还可以引进国际人才,带动服务业水平的提高。

  而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使我国发展服务贸易面临新形势。在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成为国际合作的热点和国际竞争的焦点。服务贸易带动各国的产品和服务更多更快地融入全球价值链。跨国公司不断地加快全球的资源整合,通过离岸服务外包,服务业投资,加快了服务业的发展进程。

  周柳军介绍,2012年,我国服务业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8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48%。“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继续超过制造业,这是服务业全球产业转移很明显的例证。”周柳军说,根据初步统计,外资服务业进出口额已经占我国总额的30%,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其占比还可能进一步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要闻新华08 作者:王文迪 李达 关桂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