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打击外贸企业 汇丰PMI跌破荣枯线

时间: 2013-06-04 10:48:5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汇丰银行昨日公布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49.2,是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浙江省商务厅今年对2000多家省内重点外贸企业调查显示,60.38%的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业务的获利风险加大,是影响企业出口的最主要因素。

\

  汇丰银行昨日公布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49.2,是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近日公布的国家统计局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0.8,较4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两大PMI数据走势背离。

  巴克莱经济分析师常健认为,综合两大PMI数据来看,工业生产短期内继续好转,不过持续的去库存化可能会拖累其增长。对于两大PMI的走势不一,常健认为分歧在于他们对中国内需的展望,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是由于汇丰的统计样本更多侧重中小企业,国家统计局数据侧重大中型企业。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称,去年在“稳增长”政策下官方批了一些港口、基建、铁路的大项目,还有像房地产、汽车等行业都有所回暖,这些行业整体也是大企业居多,因此国家统计局PMI走势向好。

  在中小企业方面,有观点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改变去年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对美元、欧元、日元均呈现单边快速升值,使外贸出口企业遭受打击,利润缩水,制造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

  浙江一家阀门出口企业老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有两项: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了外汇入账就赶紧兑换成人民币。他称,人民币的快速升值让他不敢接长单大单,接单以短单小单为主。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806,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这一汇率中间价17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根据汇丰PMI报告,5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自去年9 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月出现收缩。

  从人民币有效汇率来看,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4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24,已连续七个月上涨,较去年9月的107.45累计上涨7.2%。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表示,有效汇率升值较快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压力,目前中国制造企业的成本仅次于新加坡,是不正常的。

  浙江省商务厅今年对2000多家省内重点外贸企业调查显示,60.38%的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业务的获利风险加大,是影响企业出口的最主要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